台湾各地喜庆“闹元宵”

时间:2011-02-18 09:02   来源:新华网

  农历正月十五“闹元宵”,台湾各地17日举办了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宝岛从南到北都沉浸在浓浓的喜庆气氛中。

  一年一度的“台湾灯会”今年在苗栗县举办,主办方特别邀请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担任灯会总策划。主场地面积超过17公顷,除了主灯“玉兔呈祥”和“祥龙”“凤凰”“玉鹤”“麒麟”4座副灯外,还设有15个灯区。17日下午,“台湾灯会”的踩街活动就已开始,之后各类文艺演出“粉墨登场”。晚间7时,主灯点亮,瞬间五颜六色的镭射灯光和烟火在夜空中绽放,现场欢声雷动。当晚,约17公顷的主场地幻化成为一片“灯海”,景观动人。据了解,“台湾灯会”为期12天,将持续到28日,主办单位预估可吸引500万人次观光人潮。

  “平溪天灯”“盐水蜂炮”和“炸寒单”是台湾“闹元宵”最著名的三大民俗活动。17日晚,新北市“平溪天灯”晚会现场涌入约8万人次,新北市观光旅游局准备了2000盏天灯给民众施放。写满人们祝福的一盏盏橘红色的天灯升上夜空,场面浪漫而又温馨。

  17日晚,台南盐水小镇沉浸在疯狂的蜂炮声中。由最初先民驱逐瘟疫的地方习俗,到如今成为观光旅游的招牌,台南盐水蜂炮走过了近200年的历史。16日,台南已举行启炮仪式,神轿绕境所到之处,民众会推出自家绑好的“炮城”点燃施放。当地商家相信炮越多,炸得越旺,今年就会赚大钱而且运气更旺。17日,更有近一百多座“炮城”分不同时段施放,可谓盛况空前。

  台东庆元宵的重头戏“炮炸寒单爷”17日下午开炸,神明绕境活动也开锣起跑。由“真人”抵抗鞭炮轰炸的“炮炸寒单爷”今年有10场表演。一连两天,台东鞭炮锣鼓声不绝于耳。除了“炸寒单”外,台东71个庙宇“阵头”近两天也在市区踩街,场面热闹。由于“炸寒单”活动具危险性,台东县政府还特别提醒参与观赏的民众穿棉质长袖衣服、长裤等,避免被炸受伤。

  嘉义县、市晚间则举办了元宵游街活动。在嘉义市举行的“夜巡诸罗城”活动,有传统的“炸土地公轿”习俗,主要是请出东安宫的福德正神(土地公)绕境,以护佑地方平安。在嘉义县朴子市举办的“灯花妈踩街”活动,则是请出配天宫的“灯花妈”游街欣赏灯花,妈祖神轿在管乐队、旗队、火把队的前导下,带领穿着灯花创意服装的表演队伍踩街。(记者李惠子)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