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乡亲马尾民俗踩街 10万枚焰火点燃元宵祝福

时间:2011-02-18 14:3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2月17日电 (记者 张建忠 张羽)今天是中国人的传统元宵佳节,而福州马尾的“两马同春闹元宵”系列活动16日晚间就伴随音乐焰火晚会与民俗踩街的举行掀起高潮。

  尽管福州春寒料峭,小雨微飘,音乐焰火晚会与民俗踩街活动还是吸引了近十万福州市民与台湾马祖乡亲前来观看,一同分享平安的祝福。当晚8时许,“两马同春闹元宵”音乐焰火晚会在马尾的马江渡广场欢腾启幕,以《春天的交响》为开篇的纯音乐焰火持续燃放了近30分钟,总数超10万枚,创历届之最。

  焰火燃放结束后,两岸乡亲开始一道踩街。18支两岸民俗队伍在2米长唢呐、80公分大锣组成的民间吹奏队开道下,从马江渡广场出发,走向福州江滨大道。紧接在开道队伍后面的是舞龙队、舞狮队,所到之处,不时有观众点燃鞭炮与焰火迎接踩街队伍。

  由于围观者众,踩街队伍且行且停,缓缓前行。最热闹的还是孩子们,他们跟在马祖“电音孩仔团”背后踩着音乐节一起跳街舞;源自马尾本地、大人肩顶小孩边歌边舞的《琅岐肩头戏》,以及当地的大头娃娃腰鼓队与高跷队,亦令现场小朋友兴奋。

  鼓板敲打是马祖人庆元宵的第一民俗,也出现在踩街队伍中。“马祖鼓板舞”的鼓板敲打声,穿透了鞭炮与焰火的炸响声,将新年的祝福激荡在夜空;而马尾本地的“鲤鱼灯队”,将“鲤鱼跳龙门”的民间传说再度演绎成一种祝福与心愿,十分抢眼。

  福州市民陈晶晶说,来看踩街活动就是想沾点福气,还有就是想让小孩长点见识多点快乐。在大学教历史的陈岩说,像每届都有的《大鼓凉伞花篮担》、《满族琴抬阁》、《钱棍马鞭舞》表演,背后都有着一个福州当地的历史故事,观看踩街活动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闽南元霄的民俗民风亦在此次踩街活动中亮相。地道闽南味的《泉州大摇人》与《泉州拍胸舞》,让观众长了见识。其中的拍胸舞,广泛流传于金门与台湾本岛。

  一年一度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福州市民前往观看,成为马尾、马祖两地共同欢度元宵的喜庆活动。75岁的老福州陈连发说,踩街是福州的元宵传统,对于老年人来讲是重温记忆,对于年轻人来讲就是送平安。(完)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