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春运一样疯狂

时间:2011-02-10 13:29   来源:深圳商报

大年初二回娘家,车辆经常“挤爆”台湾岛内高速公路。资料图片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程军祥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除夕家人一般都要回家团聚。大陆有春运,台湾也有过年返乡潮,涉及的人数近千万,每年春节假期,台湾也会出现春运高峰。

  “我大年三十从台北回高雄老家,路上走走停停,原本只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结果开了10个小时。”昨天一大早,年还没有过完,余小姐又拉着一家老小往台北赶。她说,不提前往回赶又得被堵在路上。和余小姐一样,很多台北人也要面对南北大迁移的春运高峰。

  近八成火车票网络预订

  由于很多人在台北工作,台北以及周围的人口密度相当大,集中了台湾将近一半的人口,年前就会出现大量返乡人潮,节后出现返城高峰。春节期间往返于台北和中南部家乡的人群,加上大量从大陆返乡过年的台商,出行人数将近台湾总人口数的一半。此外,大年初二回娘家的风俗,加上假日期间出游的人,也给台湾的春运增加不少压力。

  岛内民众春节返乡,除了自驾车外,也依赖铁路、公路、飞机等交通工具,但通常也是一票难求。台铁、高铁会加开多班列车,车票会提前10天到半个月开始销售,民众可以通过网络订票,不过基本上是不到一分钟就会被“秒杀”一空,因此很多人还要排队购票。

  记者从台湾交通部门获悉,今年从1月13日起,台铁、高铁的车票就开始预售。不过和大陆不同的是,台湾网络较发达,民众喜欢通过网络订票的方式进行。1月13日早6时,台铁开放东部干线订票,仅2个小时就售出了24.7万张车票,开放订票的第1分钟内,订票数创纪录地超过3万张。

  台湾通过网络预订火车票的市民比率将近80%,不少旅行社春节期间也提供代订车票服务,通常只收取几十到上百元新台币手续费,若是老客户则可免费。

  铁路、民航很早便就一票难求,自驾车返乡,在高速路上堵几个小时也是家常便饭。从台北到高雄南下方向,坐高铁最快只要96分钟。走高速正常要4个小时,但春节期间,走8个小时甚至12个小时也不奇怪。

  热点高速路免过路费

  为了缓解通行压力,春节期间台湾一些热点高速路会免收过路费,而交通部门也会实施高承载措施,一辆小客车必须要坐满4人才能上高速公路,否则就要绕行其他道路。

  春节期间,回台湾过年的台商,到大陆旅行的台胞,让本来就供不应求的两岸班机更难以负荷。两岸交通主管部门都会提前协调增开春节期间的“加班机”,应对春节客流。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