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的元宵节

时间:2011-02-21 09: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兔归皓月亮,花绽春光妍。今年的正月十五不一般,据专家透露,今年元宵节将出现“三兔齐贺”的有趣天文历法现象。在这个不一样的特殊日子里,中国各地以各种方式欢度元宵佳节,如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踩高跷、迎紫姑等。那么,与我国相邻的其他亚洲国家是否也有元宵节呢?如果有,他们又是如何过的呢?

  韩国 不吃元宵吃五谷

  在韩国,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的第一个“十五”,被韩国人称作“大十五”,或者“大望日”。但是和中国不同,他们在这一天并不吃元宵。当天,韩国人会早早起床,吃核桃、花生、松子、栗子等干果。据说,这样可以防治皮肤病。

  此外,在韩国,正月十五又是吃五谷饭和干菜的日子。五谷饭是用糯米、高粱米、红小豆、黄米、黑豆等杂粮混合到一起做成的饭。吃五谷饭也是为了在谷物减少的冬天补充营养,寄托对健康和丰收的希望。与五谷饭一起吃的干菜是用前一年秋天晾干存起来的茄子干、南瓜干、萝卜叶、山野菜等做成的。据说正月十五吃干菜可以保证人们在新一年中不中暑,同时也是为了调理胃口。另外,在正月十五,韩国人还要喝“清耳酒”,这种酒也不是某种特殊的酒,而是指正月十五早晨要喝一杯不加热的韩国清酒,祈愿新年不患耳疾,而且一年到头听到的都是好消息。

  与此同时,在韩国的农村,还保留着一些正月十五的传统庆祝活动。比如说,“焚烧月亮屋”许愿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风俗之一。在正月十五的月亮下,人们点燃用小松枝堆成的“月亮屋”,一边赏月一边来许下新一年的愿望。正月十五这一天,人们还做一些游戏,来放松心情。踩桥是韩国妇女们的游戏。几十名妇女弯腰排成长队,后面的人抱住前面人的腰,形成一座长长的人桥,从队尾的人开始按着顺序从人桥上踩过去,下来后再弯腰搭成新的人桥。

  日本 中华街里赏花灯

  相比韩国人的重视度,元宵节对大部分日本人来说还比较陌生。不过在日本的一些华人华侨聚集地区,比如池袋,会有一些专门出售中国食品的商店,每逢传统佳节这里也会有一些节日食品出售,如元宵。不但当地的华人华侨可以一饱口福,一些日本人也可以光顾这些商店,来尝一尝中国的节日美食。

  此外,每逢元宵节的时候,日本的中华街非常热闹。如横滨中华街每年都会举办元宵节赏花灯的活动,一些当地的华人华侨都会前去凑一凑热闹。赏花灯的活动大概在傍晚时候就会开始,整条街上都被装点得五彩缤纷。而中华街也一改往日的喧闹气氛,给人的是一种美轮美奂的感觉。其间还会穿插一些舞龙舞狮和传统舞蹈的表演。一些日本人也不禁被这样的节日气氛所感动,大呼“美不胜收”。

  东南亚 舞狮巡游奏南音

  东南亚不少国家的华人比例都很大,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为例,新加坡的华人占了总人口的75%以上,而马来西亚的华人占了本地人口的25%。由于这两个地方的华人祖先大都是从中国广东、福建等南部地区移民过去的,因此这些地方的华人都保持了中国南方地区的习俗。在元宵节这个华人的传统节日,当地华人的过年习俗在保持各自传统的同时经过和当地文化的融合发展,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过年习俗。

  新加坡福建会馆3年前就开始在元宵节举办热闹的“踩街”活动,今年也不例外。福建会馆今年的元宵“踩街”活动也邀请了中国南少林龙狮文化协会、新加坡本地南仙龙狮体育会和湘灵音乐社前来助阵,表演精彩的武术、舞狮和演奏南音。

  在马来西亚,当地华人庆祝新春的活动从正月初一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年味十足。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商业区和饭店都挂上了大红灯笼和年画,中国城张灯结彩,人流如潮。到了晚上,所有的灯笼万盏齐明,看上去很是壮观。在旅游城市马六甲,还会举行亮灯仪式、书法比赛等活动,整个城市充满浓浓的中国气息。

  在印尼西加里曼丹省的山口洋,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举行。巡游活动不仅吸引了拥有20万人口的山口洋市民倾城出动,而且招徕了全国各地乃至不少国家观光客,可谓盛况空前。元宵节大巡游是山口洋华人系列春节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高潮的活动。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山口洋华人就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一系列文化演出活动,每天一场,参加演出的文艺团体除了占当地人口62%的华族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个民族艺术家。但元宵节巡游唱主角的是山口洋和来自十里八乡的乩童表演。百多年来,这种独具特色的表演代代相传,经久不衰。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