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综合征凸显现代人焦虑 为啥越放松越疲惫?

时间:2011-02-07 10:35   来源:优讯-中国网

  加上年假,杨鹏飞比其他人整整早一周就开始休息了。关掉了手机,两个QQ号均显示不在线。

  “每年都差不多,早早就想休息,可一旦休息了,又不愿去上班。”杨鹏飞将这一切概括为“春节综合征”,经过难得的调整之后,他的身心反而觉得更累了。

  作为电脑技术人员,一年忙到头,5年下来,仅存储的QQ聊天内容,已超过了4个G!如果都是汉字的话,比1万本书还多。他一直不肯删除那些信息,他说,总有一天他要重新整理一下,看究竟都说了些什么。

  杨鹏飞的家,在山东农村,那里的春节依然热闹,但已经无法给他留下什么印象。

  “春节么,就那么回事。”刚刚31岁,他已经在盼望着退休的日子,然而,想到未完成时的结婚、房子、家庭等等,他又不能不坚持下去。

  “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这个年龄的人,都差不多。”他说。

  1

  春节综合征是一种焦虑

  为什么越放松越疲惫?原因很简单:我们的内心存有焦虑。经历了过度疲劳,突然放松后,我们惧怕再回到那个状态中。

  据《2009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显示,主流城市的白领人群亚健康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不足3%,35至50岁的高收入人群中,“生物年龄”平均超“生理年龄”10年左右。而2010年调查则显示,约六成租房者感到“忧郁、消极、浑身酸痛、孤独无助”,13%自感人际沟通少;7.2%的人出现多疑。

  作家郝晓辉表示,春节综合征虽然是节日病,但实质上是日常身心困境的一次集中爆发而已。现代化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二是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近。对于今天的都市人而言,个性差异基本被取缔了,不管你愿不愿意见人,每天上班你都要和别人打交道,不管你个人习惯的节奏如何,你都必须按大家认可的共同节奏来工作。这就是为什么,一到春节,很多人更愿意离群索居,干脆什么事都不做,因为平时根本没有如此选择的可能。

  “农耕时代人们虽然很辛苦,但生产相对分散,大家只要对结果负责,此外可以按个人习惯的节奏劳动,选择余地更多,个人的空间也更大。”郝晓辉认为,春节综合征是一种典型的现代病。

  2

  年味为什么越来越淡

  节日带来的快乐越来越少,这也是导致春节综合征的重要原因之一。

  “过去春节反而最忙,因为需要共同参与拜年、走亲戚、庙会、聚餐等活动,正因为平时节奏慢,这才衬托出过节的紧张、热闹的气氛。”郝晓辉回忆,过去光走亲戚,就要忙上一个多星期,每年直到正月十五,才突然发现,年居然这么快就要过完了。

  年味淡,原因多种多样。

  首先,以大家庭为基础的过年方式已基本不存在,都是小家庭各过各的,热闹不起来。村里年轻人基本都进城打工,有的回来了,有的回不来,就算都在,背景不同,大家也没有共同语言。而城市各家庭间的独立性更强,无法按相同的节奏形成共振效应,自然就没有了热闹红火的氛围。

  其次,娱乐方式变化太大,传统年节的娱乐方式已很难融入。比如走高跷、民间花会、唱大戏等,过去村里年轻人自己都会,现在大家都没业余时间,也无心学习这些“没用的”,找不到共同参与的娱乐形式,这就给年味留下了真空。

  第三,人们日常生活大大改善,传统年节较多强调吃和玩儿,这在今天随时都可满足,于是,平常日子与年节之间的落差体现不出来,除了长假,春节并无特别之处,最容易因过度放松引发春节综合征。

  3

  如何摆脱春节综合征

  郝晓辉认为,要摆脱春节综合征,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节日期间不完全放松,尽可能安排更多的活动,否则与日常节奏差异过大,会增加心理负担,导致严重的疲劳。这就像冲刺跑了一段时间后,最好的休息是慢跑,而不是原地坐下,后者很可能带来严重伤害。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不完全放松?

  著名的民俗学专家高巍认为,增加春节的仪式性内容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比如参与公祭,以及家庭内部的祭祖等活动,此外加强人际沟通,特别是拜年等,既契合了传统春节的文化精神,又能给身心带来愉快。

  高巍认为,年味淡了,关键在于人们还没有真正交流起来。如果真能以社区为单位,充分发挥出大家的创造力,则春节文化就会丰富多彩。北京有很多社区,比如朝外是一个国际化的社区,可以将当地居住的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外国文化融入进来,成为不同文化的大交流,而宣南则以老北京为主,可以突出传统京味,中关村则是高科技人才居多,可以办得更为时尚与多元,而平安里、百万庄一带则是大院文化,可以更多组织高雅艺术等。如果这些社区的群众都能自发组织起来,那么春节的味道不就出来了吗?人们有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自然会融入其中,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还没有将这些分散的力量聚合在一起。

  4

  春节假期是否可以更长

  春节综合征的客观存在,让越来越多网友热衷探讨延长春节假期的可能性。

  在国外,圣诞节的假日一直可延续15天左右,而春节如果能和正月十五联系起来,时长也差不多,在历史上,两节确曾合并过,成为一个超长假,但利弊均有。

  反对方认为,春节综合征与休息时间长短无直接关系,它与生活节奏变化关系更密切,那么,不论休多长时间,只要存在节奏差,那么仍会给人们带来困扰,更何况国内假日数量已经比较多,再增加意义不大。

  支持方认为,延长春节假期可提升春节的影响力,此外能扩大内需,假日变长了,人们可能更从容地去选择旅游等休闲方式,这样休息会更彻底,减少春节综合征的负面影响。

  郝晓辉认为,既然双方意见还不统一,不宜贸然做出决断,应给出双方争论、博弈的空间。毕竟春节和国外的节日不同,春节是农耕时代形成的节日,一些传统民俗未必适应现代社会,但在民族心理中的影响又特别大,比如春节回家,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延长春节的假期,春运等面临的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加。陈辉/文

  5

  解决方案:心理调整

  高巍:传统春节中感恩、亲情等方面的内容,有助于现代人的心理调整,通过阖家团圆,大家互相取暖,互相安慰,但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复归春节文化的本质,即回到尊重、感恩的基点去看问题,通过各种仪式,将个体与整体、自我与自然、现实与历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中获取精神力量。现代社会是世俗社会,人们更多通过经验作出判断,这就很容易让我们沉浸其中,最终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和目标,利用春节强化信仰、敬畏的力量,有助于现代人走出心灵的困境,更好地面对焦虑等问题。

  郝晓辉:从春节前半个月,到春节后半个月,许多人都会沉浸在春节综合征的状态中,极大地影响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生活质量。要超越春节综合征,正视是必不可少的一步,许多白领明明存有焦虑,但不愿意承认,也不愿因此求助心理医生,认为这只是个小问题。其实,对于他们来说,只要重视起来,并主动调整,就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节后工作。从现在开始,应适当加快生活节奏,增加人际沟通,将可能缓解今后的困扰。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