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俗 才有年味

时间:2011-02-06 10:17   来源:西安晚报

  伴随农历新年钟声的临近,“年怎么过?春节去哪儿玩?”成为许多市民热议的话题,2011小雁塔荐福大庙会将于2月3日开幕,此次庙会不但为广大市民准备了文化盛宴、美味珍馐,还特别安排组织了诸多游艺活动,想必能让很多人找回记忆中儿时那种浓郁年味。

  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已是人们普遍的感觉。睡睡懒觉、打打麻将、看看电视,春节和双休日并没有两样。年味变淡,一方面,如今多元社会,各种文化交融,尤其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必然更多地选择其他的方式辞旧迎新,另一方面,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前最为看重的趁节日改善吃喝,购物消费,于当下已并不重要甚至并不必要。而如果仅仅是与亲人团聚,当然也不必一定要在春节。但不能否认,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许多传统的民俗,正在渐渐远去。

  在文化贫乏的年代,民俗表演既活跃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也给民间艺人一个创收乃至生存的机会,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表演和赢利的空间,民间的民俗文化得到发扬光大,许多民间绝技才不致失传,许多文化瑰宝,才得以通过这种方式保存下来,并成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当然也成为当地文化积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今,生活中的民俗在现代生活方式冲击之下,有不少甚至已经无可挽回,而用于表演的民俗,也日渐式微。民间艺人后继乏人,传统绝艺濒临失传。传统节日早已少有“传统味”,春节年味渐淡,当然也是一种必然。年味渐淡,让春节越来越缺乏吸引力,以至早已有人提出要“保卫春节”。其实,在春节大力举办传统的民俗活动,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就是一种最实在、最到位也最有效的“保卫”。

  无疑,春节是传承、弘扬民俗的极好契机,春节也需要民俗来营造年味。在春节这个最为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里,展示展演各种各样的民俗,既可丰富节日文化生活,让传统民俗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让过年更有年味,同时也有利于激发、调动民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无疑是从根本上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也因此,在春节举办庙会之类的活动,为传统年俗,其中包含的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舞台,除了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更应是政府主导的过年重头戏。(钱夙伟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