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2011年元宵节民间耍乐故事汇演精彩纷呈

时间:2011-02-21 09:21   来源:晋城在线

  2月18日晚,农历正月十六,元宵佳节的欢乐气氛仍然在延续,异彩纷呈、形式多样、传统韵味浓厚的民间耍乐故事在高平市区上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长青,市委常委、副市长贾联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治国,市人大副主任秦红星及高平市市委书记谢克敏、市长秦建孝等高平市四大班子领导来到汇演现场观看演出,与民同乐。

  在汇演现场,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闻声而至,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来自各乡(镇、办事处)的跳竹马、舞狮、跑旱船、推小车、扛桩、九莲灯、耍龙灯等节目轮番上演,场面热闹非凡。随着高平市市委书记谢克敏宣布2011年春节元宵节民间耍乐故事汇演开始,来自高平市16个乡镇(办事处)的耍乐故事依次上演。

  首先亮相的是寺庄镇的《龙腾虎跃展宏兔》,人们用舞龙的方式祈祷神龙保佑,以求风调雨顺,四季丰收。演技有“青龙喷火”,象征盛世图腾;“蛟龙翻身”比喻百姓生活变化日新月异;“飞龙穿柱”表达农业五谷丰登;“龙头钻尾”预示来年风调雨顺。随着神农镇的《神农高跷》进入现场,他们脚踩两尺多高的高跷却如履平地,一袭黑衣的头跷、二人挥舞着马鞭,快步如行云流水;王婆戏耍烟袋挑逗出一片笑声;文丑头顶竖着小辫,风趣诙谐憨态可掬;上装女旦抖动彩扇;下装众丑高难的跷功令人惊叹。演员们各种组合造型更令人目不暇接,场面煞是壮观。米山镇的《古韵新曲谱和谐》,表演形式热烈、火爆、粗犷、奔放,熔音乐、舞蹈、曲艺于一炉。三甲镇的《抬阁、扛桩表演》集戏剧内容之精华、舞蹈动作之飘逸、雕塑造型之优美,杂技惊险之玄妙,绘画色彩之缤纷于一体的独特艺术。永录乡的《百人旱船闹元宵》进入现场,现场一片掌声,人们喜乐融融。陈区镇的《金狮报春》节目以儿童报春开头,有引狮郎前领,大狮背小狮出场,引狮郎手握绣球,逗引瑞狮表演各种动作,小狮嬉戏玩耍,尽显天伦。尤其是原村乡的《女子威风锣鼓》独有的清一色“娘子军”特色更加受人关注。野川镇的《盛世花灯耀长平》新颖别致,给人以赏心悦目的快感。北城办的《城北龙灯》在开演之前,首先点燃龙口中预设的焰火,可喷云吐雾、火光冲天,先声夺人。北诗镇在表演《跑旱船》中,走快速碎步,使船身保持平稳的状态前进,犹如在水面上漂动的船那样,颇为形象地塑造出水面行船的情景。河西的《推小车》在悠扬的乐曲中跑各种队形,或上坡,或平地飞跑,动作不一,姿态各异。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真正的“小车”已开进了千家万户。正可谓,小车进农家,农民乐开花。南城办的《荷花缀出新春乐》通过跑灯、甩灯、串灯等形式反映了南城人民群众生动活泼、健康向上、勇于创新、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建宁乡的《和谐家园》共同铸就了和谐的祖国,美好的家园。石末乡的《竹马》,由72匹竹马,6名引马人、32名旗手、20名乐队人员共130人组成,道具分前后两节,吊扎在人的腰间,像人骑着马,自由地翻腾跳跃。人物分生、旦、净、丑等角色,马匹统一为红色。竹马耍乐故事寓意国泰民安、牛迎春、马腾盛世、五谷丰登、平安健康。最后上演的是马村镇的《舞狮》,以雌雄成对出现,狮头上有红结者为雄狮,有绿结者为雌性。小狮戏弄大狮,大狮弄儿为乐,尽显天伦,寓意生活如意,事事平安。 (供稿:李争光 李庆 闫珊 张姣)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