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丁亥年连战祭祖

时间:2010-04-09 16:39   来源:中原网

  应中共河南省委的邀请,4月19日上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及夫人连方女士出席了在黄帝故里——河南新郑市举办的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向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表达崇高的敬意,衷心祈福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智库副董事长林丰正,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徐立德、丁懋时等也一同参加了拜祖大典。

  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黄帝出生的日子。长久以来,每到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华夏子孙都会来到黄帝出生、创业、立国、建都的新郑市寻根谒祖。当天上午,整座新郑市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街道两旁,"回家了"、"拜祖了"等大红横幅向海内外宾朋传递着浓浓的乡情乡意。

  9时18分,在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海协常务副会长李炳才的陪同下,连战一行抵达新郑市。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成玉,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等在中华姓氏广场东侧迎接。新郑市万余名群众在街道两旁挥动花束彩旗,舞动巨龙,热情欢迎连战先生和夫人及前来参加拜祖大典的嘉宾。

  9时20分,连战一行缓步走入中华姓氏广场。这里伫立着篆刻有中华民族3000个姓氏的5 道中华姓氏墙。两名礼仪小姐为连战夫妇敬献上金黄色"黄帝丝巾"。接着,在4名礼兵的引领下,连战一行穿过"黄帝故里"牌坊,来到黄帝故里祠前。在已准备好的笔墨台前,他欣然题词:"扫蒙昧,定中原,世胄文明於焉开",表达了对黄帝丰功伟业的深深敬意。

  拜祖广场上,两棵饱经岁月苍桑仍枝繁叶茂的古枣树上,挂满了红色的祈福牌。连战先生也与夫人一起,亲手挂上了一枚祈福牌。祈福牌上,连夫人还亲笔写下了自己的祈福心愿:"愿两岸永远和平幸福"。

  9时50分,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式开始。21响盛世礼炮鸣放之后,连战夫妇在陈云林夫妇的陪同下,缓步走上台阶,虔诚地向黄帝像敬献花篮,鞠躬深拜。

  之后,连战夫妇净手燃香,再次向黄帝像敬香施拜。

  拜祖大典结束后,连战向记者表示:“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始祖,今天参加拜祖大典,除了向始祖黄帝表达最高的敬意,我们也带来了庄严的承诺:中国国民党一定同心同德、一心一意,为两岸人民的福祉继续努力奋斗,祈求两岸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这是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