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典宣传手册

时间:2010-04-09 16:21   来源:中原网

  发布会现场

  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

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宣传手册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级媒体记者们

丁世显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祖根圣地和精神家园

  丁世显说,“郑州下辖的新郑市,是史书明确记载的黄帝故里,春秋时代的历史典籍中就有三月三登新郑具茨山朝拜黄帝的记载。”自2006年开始,原由新郑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礼拜黄帝活动升格为省一级主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逐步发展为现在由河南省政协、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格局。升格举办以来,拜祖大典立即得到国家、海内外华人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响应。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典的多年成功举办,已使黄帝故里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心中的祖根圣地和共有的精神家园。

  “迎亲”格调欢快 ,“拜祖”传统九项

  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与去年一样,继续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定于4月16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下辖的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举行。

  今年的拜祖大典主体活动仍分“迎亲”和“拜祖”两个部分。

  “迎亲”:主要是故里人民在迎亲线路上,以各种欢快的格调,用文艺表演的形式,表达对海内外炎黄子孙回家拜祖的欢迎。迎亲线路自京珠高速公路新郑入市口起至黄帝故里景区止,全长8公里。

  “拜祖”:将沿承以往规制,于农历三月初三(4月16日)上午9:50在故里景区黄帝像前广场开始,共有9项仪程,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今年大典将根据新的时代特点,展开新的解读,整个活动的具体方案由中央电视台有关人员负责策划。

  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今年的拜祖大典,将以大典为纽带,努力把拜祖大典的活动拓展至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

  坚持高规格,突出邀请海峡两岸和全世界华人中层次较高、规格较高的人士参加拜祖大典。注重影响力,积极邀请有重要影响力的华人华侨代表参加拜祖大典。注重代表性,努力邀请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各界人士参加拜祖大典,同时开通拜祖网站,努力邀请包括优秀科学家、优秀建设者、“三八”红旗手、冬奥冠军、“双百”人物代表(“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代表)等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并继续邀请港澳台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代表参加拜祖大典。进一步提炼和解读拜祖大典的文化魅力,将邀请两岸三地著名学者参与大典直播。结合时代特点,对拜祖的各项仪程,予以创新提升(如将邀请著名歌唱家和儿童演员,分别用普通话和闽南话在现场领唱《黄帝颂》)。扩大影响、营造氛围,进一步强化“大宣传”理念,已初步制定了拜祖大典宣传工作计划,正在与有关方面沟通协商,争取中央电视台与往年一样继续对拜祖大典进行直播,争取港台有关电视媒体对拜祖大典进行直播或录播。同时,欢迎和支持海内外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对拜祖大典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并继续做好网络视频直播、广播媒体国际大联播等宣传活动。

  “强化一个主题”,是指拜祖大典的一切活动要围绕“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

  “搞好两个服务”,是指拜祖大典一方面要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大团结、为祖国的和平统一服务,另一方面要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发展、为华人事业发展服务。

  “做好三个致力”,是指拜祖大典将致力于寻根归宗,增强对海外华人华侨的吸引力;致力于弘扬文化,体现中原中华文化的向心力、凝聚力;致力于合作发展,增强大典的发展力、支撑力。

  主要的系列活动有:欢迎晚宴、专题文艺晚会、2010世界华商领袖峰会、全国书画名家作品暨画虎村农民“虎年画虎”书画展、第三届中华炎黄文化周、第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第四届郑州市海外联谊会大会、黄帝文化讲座、经贸旅游推介等。

  欢迎全球华人共享精神盛宴

  丁世显说,拜祖大典是全球华人的共同盛典,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华夏文明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亿万炎黄儿女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奋斗,离不开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进一步增强,我们愿以全部的热情、精细的工作,与亿万炎黄子孙共同在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的故乡,打造华夏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752万郑州人民热情期待海内外华人在4月16日云集黄帝故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世界人民的和平和睦和谐共展风采!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