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拜祖大典进入倒计时

时间:2010-04-09 16:12   来源:中原网

庚寅年拜祖大典4月16日举行 黄帝故里进入倒计时

  中原网3月20日16点20分讯(记者 任晓峰)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16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下辖的新郑市举行。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题是“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迎亲”、“拜祖” 两大主题与去年相同,传袭古代皇家礼仪的大典已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距离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足一个月,黄帝故里、新郑博物馆、郑王陵博物馆、郑风苑等景点已有不少游客。据拜祖大典筹备组的工作人员讲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大典安全保卫工作已进行了周密部署。 净手的礼器已经执委会批准,选用1981年新郑市出土的“铺首衔环铜盘”。拜祖文已聘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德润撰写当中,“祈福中华”环节中的大祈福牌已投入制作。

  届时海内外华侨华人代表 、港澳台人士将参加这次盛会。炎黄子孙血脉相连,黄帝故里欢迎海内外华夏儿女回家寻根拜祖,旅游观光。

  解释:铺首是什么

  具体来说就是大门门扇上的门环,是供人们敲门用的,同时又有装饰意义。特别在封建社会,人们很迷信,认为平日要阻挡一切妖魔鬼怪进门,最主要的方法是在大门门环处放一怪兽衔着门环,可以防止妖魔鬼怪入门,这就是怪兽衔环。

  铺首先制作一个怪兽,兽头张着大嘴叼个铁圈,这叫“兽面衔环”,一般用铜和铁制作,把他安置在大门高处,相当于人体的高度,在封建社会里,凡是重要的大门几乎都要做铺首。

  门上的铺首从汉代开始就已经普遍使用。汉代的建筑到今天大多看不见了,基本上可以从间接的资料上了解到。汉代的墓葬里常出土明器(汉代的建筑模型),当时人们死后埋葬时,首先要做明器(死者的生平、身世、房屋、楼门,都用土陶做出模型,再进行烧制),一般在大型墓葬里都有这样的明器。

  河南密县打虎亭汉墓出土的门扇上“铺首衔环”雕刻的怪兽有两个犄角,大鼻头小眼睛,口中衔环,而且铁环宽圆,铁门环表面也进行了细微的雕刻,门板上也有汉代雕刻。安徽涡阳县城里的老君庙中双扇石门上的铺首,雕刻极其细致。大鼻头、小眼睛,从鼻子旁伸出两个犄角,而且这两犄角都有分叉,鼻下口中衔环,铁环做三圈图案套,而且在两腮部分各伸出犄爪,怪兽样子生动吓人。这扇门是汉代中期的门而且保存非常完整。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