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09-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时间:2011-04-02 13: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29日电(记者张兴军)29日上午,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市轩辕黄帝故里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上万人一起参加了这一盛大拜祖活动。

  29日是农历三月初三,相传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出生的日子。长期以来,众多华夏子孙每年都会在这一天来到黄帝出生、创业、建都的新郑市寻根谒祖。

  大典开始前,在黄帝故里景区前的姓氏广场上,数千群众组成的百姓方阵和身着中华各民族服装的青年,以热情的舞蹈迎接海内外嘉宾的到来。

  拜祖大典在9时45分正式开始,21响盛世礼炮鸣放之后,各界人士代表依次向黄帝敬献花篮、敬香、鞠躬行礼,全体参拜人员向黄帝行施拜礼。

  10点15分,在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恭读《拜祖文》后,300余人的合唱队齐声高唱《黄帝颂》。紧接着,舞蹈演员跳起敬拜乐舞。

  据大典执委会负责人介绍,来现场参加拜祭活动的包括世界五大洲的华人代表、港澳台知名人士、奥运健儿、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英模等各界优秀代表人物共2000余位嘉宾。

  应中共河南省委的邀请,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夫人一行也参加了拜祖大典,并敬献了头香。

  今年的拜祖大典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全国侨联、全国台联等共同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是“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表示,“同根同祖同源”是保持民族特性、维系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是国家统一、人民团结的思想基础;“和平和睦和谐”符合当今社会之主题,顺应海内外同胞之愿望,是国脉所在、世人所愿、盛世吉言。

  2008年6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将黄帝祭典(新郑黄帝拜祖大典)正式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类别为民俗类。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