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吴伯雄在河南新郑出席黄帝拜祖大典

时间:2012-03-24 13:26   来源:中新网

    24日,中国农历三月初三,壬辰年黄帝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轩辕黄帝故里举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及夫人受邀出席,并上头柱香。

  一场全球华人瞩目的拜祖大典,一次华夏炎黄子孙的聚首祈福,一群龙的传人慎终追远。今年恰逢中国龙年,当日的拜祖现场处处充满龙元素。主办方特意在“迎亲”路途设置了舞龙表演等;“拜祖”环节增设了“巨龙”、“龙柱”及“九龙壁”等。

  在象征“九五之尊”的上午9时50分,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宣告正式开始。大典沿承规制,共有九项议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等来自中央部委和各省市的代表,以及台湾同胞、香港、澳门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依次向轩辕黄帝敬献花篮。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携夫人登上拜祖台献上头柱香,并行拜礼。随后,全体参拜人员行施拜礼。整个拜祖大典隆重圆满、气氛庄严肃穆。

  台湾客属代表、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会长刘宗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台湾人都知道自己的祖根地在中原,客家人的祖根地也在此。给世界各地的客家乡亲做个先导,促进族群的融合,“是这次来拜祖最大的一个功效,也是我们作为两岸交流一个重要方向。”

  是次拜祖大典主题是“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及河南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据知,这也是国侨办首次参与主办该项活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拜祖大典共有50余家海内外华语电台组成国际大联播,向全世界主要华人聚居区进行传播大典盛况。

  史料记载,河南新郑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相传农历三月三日,是轩辕黄帝的出生日,每年的这天,人们都要举行各种祭拜活动,纪念轩辕黄帝的丰功伟绩。(完)(记者 李贵刚)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