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典凸显“龙年龙元素”新修九龙壁

时间:2012-03-22 14:10   来源:中原网

今年拜祖大典凸显“龙年龙元素” 新修九龙壁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在即,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3月20日,中原网记者走进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地实地探访,现场处处感受到“龙年龙元素”的新鲜气息。

  在矗立着高大的黄帝像的拜祖台正南方,观众迎面见到的是一座白色玉石雕刻的“九龙壁”,九条巨龙活灵活现,跃然欲飞,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感。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指挥部副指挥长秦洪源介绍说,九龙壁是今年新修建的,2007年在拜祖大典拜祖台前,也曾修建过龙形图案的雕刻,但因当时工期紧任务重龙壁修建得不太如意。今年恰逢龙年,指挥部决定对九龙壁重新修建。重建的九龙壁比以前工艺更好,材质更好。

  秦洪源还介绍说,依据壬辰龙年的年度特征,以及“龙”的图腾在炎黄子孙心中的崇圣,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在美术设计上加入了“龙”元素。灯杆旗的设计考虑了龙的图案、主背景板上增加两个大型龙柱,祈福台设置4个龙柱,对金龙吐水装置进行整修;炎黄广场和姓氏广场上表演也安排了“九龙阵”舞龙表演,整个大典呈现“龙腾故里、福满新郑”的和谐盛世氛围。

  中原网记者采访时发现,在进入黄帝故里景区的电动门上,也萦绕着浓浓的“龙元素”,电动门上盘绕着无数金色的龙形图案。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