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化界人士盼两岸深化文化交流 携手传承民族共同记忆

时间:2011-07-20 08: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18日电(记者陈键兴)参加“情系巴蜀——两岸文化联谊行”的台湾文化界人士18日在此间与四川文化部门、机构和团体的负责人座谈,就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提出诸多建议。大家期望两岸进一步消除文化交流中的限制与障碍,携手传承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

  曾任台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张京育指出,希望两岸更加积极地鼓励文化交流,着力消除障碍与限制。他建议,两岸文化单位和民间力量都应扩大交流往来,同时要重视结合教育的内容开展文化交流,例如更有计划地将包括四川在内的大陆各地人文历史资源介绍给台湾的年轻人,以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承。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表示,文化交流在两岸往来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对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台北大学荣誉教授辛晚教表示,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归宿,要珍视和保护好共同的文化记忆。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感受到四川朋友们的热情就像花椒的味道一样浓。”陈春霖说,川台两地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内容丰富,“园地很大,值得深耕”,希望两岸文化界更广泛地参与其中。同时,台湾朋友一直挂念着四川地震灾区的文化重建工作,希望两岸文化人共同努力,帮助灾区的羌族同胞更好地保护和延续自己的文化。

  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表示,四川有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资源,在保护与传承方面的许多做法值得台湾好好学习。他建议,两岸博物馆进一步深入交流,在展示策划与设计、文化产品开发以及科技手段运用等方面更好地交换经验。

  台湾京剧导演李小平去年曾应四川省川剧院的邀请,前来执导川剧《七出祁山》。他表示,通过那次合作已经感受到四川文化界朋友对推动两岸交流以及借鉴台湾戏剧界的一些经验有着积极的愿望。“情系”之后,两岸文化界应更深入、更主动地去扩大往来,相信通过积极的双向交流与合作,彼此都能得到巨大的收获。

  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董事长林圣芬说,“两岸交流,媒体先行,”他此行即与《四川日报》社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层的交流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共识。他还表示,两岸文化交流的深化不仅需要分享彼此的经验,探索互补合作、共创双赢,更应当携起手来,共同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台湾华人文化艺术联盟执行长江宗鸿尤为关心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合作。他认为,两岸都应通过深入、持续的累积,在尊重文化核心价值、保有生命力和独特性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开拓“国际文化共同市场”。希望已举办十年的“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界的联系,开展一些更有针对性的专题交流合作项目。

  座谈中,大陆文化界人士也表达了对持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愿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研究基地负责人胡惠林说,两岸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在关注的领域不断扩大的同时,关切的问题也更加具体,相信两岸文化界的互动往来对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则表示,希望台湾同行今后多来四川,包括担任访问学者参与共同研究。(完)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