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务两岸交流之实,搭经贸合作之桥

时间:2011-07-12 11: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重庆驱车到成都,尽管行程显得有些辛苦,2006年4月25日晚,台湾工商界川渝经贸考察团团长辜濂松还是用“激动”来形容自己第一次造访四川的心情。“以为他还是二十几岁。”在成都台商协会欢迎晚宴上,辜濂松幽默地“打趣”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考察团顾问江丙坤,笑谈中开始了为期6天的四川经贸考察之旅。

  欢迎晚宴上,辜濂松和江丙坤发表了简短演讲。辜濂松表示,在四川看到台湾同乡,心里非常温暖,自己以前对四川的印象只存在于《三国志》里,没想到四川这么大、这么漂亮。

  虽然自去年开始已是第八次访问祖国大陆,但第一次到四川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却有很多感慨,笑言自己以前对四川的印象只是停留在历史地理书上。“我主要想看看四川的投资环境,了解台商的发展情况,帮助更多的台商来四川投资”,江丙坤用此来概括自己首次四川之行的目的。

  省领导会见考察团一行

  26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在蓉会见了台湾工商界川渝经贸考察团一行。

  张学忠、张中伟对考察团一行来川访问表示欢迎。张学忠说,四川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与台湾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台玻集团、旺旺集团、统一集团等台湾知名企业相继在川落户,四川已成为广大台商在祖国大陆西部投资的首选地。他希望台湾知名企业家在四川多走走,多看看,抓住商机,共谋发展。

  考察团团长辜濂松,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考察团顾问江丙坤代表考察团对四川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们表示,四川不仅是山明水秀的四川、文化底蕴深厚的四川,更是有着相当潜力的市场,此次考察一定会掀起台湾企业的投资热情。

  省情说明会,四川敞开七大领域合作之门

  “四川倍受世界瞩目,已成为外商投资的一片热土,我们期待着更多台湾朋友来川,互惠互利,共创辉煌!”4月26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参加了由四川省政府举办的省情说明会。

  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首先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辜濂松、江丙坤率“台湾工商界川渝经贸考察团”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作为“两岸经贸论坛”召开后首个到访的台湾重要经贸团组,台湾工商界川渝经贸考察团的四川之行倍受各界关注。四川是西部大省,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总额均是西部第一。去年进出口总额达79.05亿美元,也居西部第一。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四川省已越来越受到台湾企业的重视,截止去年底全省已有台资企业1232家,总投资额24.2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达17.98亿美元。

  此后,在四川省情和“十一五”发展规划的介绍中,省发改委副主任刘媛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十一五”期间四川省重点发展八大产业,包括重大装备基地、生产能源基地、农产品加工业、高技术产业、旅游业等。

  省商务厅副厅长施正华向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了四川的对外贸易、优势产业和投资环境。 他说,“十一五”期间四川将实施“工业强省”发展战略,浓墨重彩地书写工业发展新篇章。热诚欢迎台湾工商界参与四川水能、矿产和农副产品等优势资源的开发加工;加强在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鼓励投资以数字家电、集成电路、网络通信设备、软件和中药生产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鼓励参与投资道路、桥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发旅游资源和旅游用品,实施旅游促销联合;鼓励优势企业以投资、联合、收购、兼并、参股、租赁、托管等方式,参与四川国有企业改革、老工业基地改造;鼓励企业到川发展连锁经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同时,他建议,台湾工商界企业可以采取合资、合作、独资、BOT等多种方式来四川投资发展。

  认真听完对四川省情、投资环境的详细介绍,江丙坤感慨地表示,“对很多团员来说,包括辜团长、我自己也是第一次来四川,这里与我想象中有太大的差距”,通过一天的考察,文化底蕴丰厚的四川,工业发展水准令人刮目相看。“我个人从昨天到今天已考虑了两个项目。一是能源开发,二是农业产业合作。相信通过进一步了解后,将找到更多台商到四川投资合作的机会,此行收获丰富。”

  投资四川 台商充满信心

  27日,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成都市高新区和成都海峡两岸科技园区,听取了园区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介绍,并参观了成都模具工业园等地。

  国家级的成都海峡两岸科技园区是四川省、成都市重要的现代轻工业基地和台商投资聚集区,已有28家台资企业落户园区,台湾统一企业集团麾下的成都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对成都统一企业近年来的发展势头,统一企业集团总裁林苍生先生颇感满意,并对四川省和成都市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我希望今后继续把台湾已有的好的经验和先进技术带到四川成都。”林苍生先生对未来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成都在西部大开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除了食品制造业,我们还将努力开拓服务业领域。”

  考察团对成都投资环境进行考察的同时,成员们也谋划着各自企业在蓉发展的计划。作为国际笔记本电脑制造企业的资深人士,台湾伦飞电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育仁先生对成都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赞不绝口:“成都是西部重要的中心,是非常值得重视的市场。”高先生还透露,他对这里的信息通讯产业、汽车电子技术等非常感兴趣,计划派专业团队来蓉考察,寻找合作发展机会。

  希望大熊猫早赴台

  “大熊猫太可爱了,又活跃,希望赠台大熊猫能够尽快到台北定居,让台湾的小朋友可以在当地动物园参观到大熊猫”,怀里抱着大熊猫晶晶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兴奋地说。29日上午一大早,考察团一行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与大熊猫亲密接触。

  参观途中,考察团成员不断地提出“大熊猫的食物怎么解决”等问题,辜濂松、江丙坤都好奇地打听大熊猫的各种生活习性、食物、寿命等方面的知识。“大熊猫的食量很大且天生是近视,一般都是用大卡车运来在野外生长的竹子作食物,为避免消耗更多能量,大熊猫都是躺着吃东西”,当听到解说员细致地介绍熊猫习性时,辜濂松、江丙坤高兴得像个大孩子。

  高潮出现在辜濂松、江丙坤及夫人与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晶晶”命名的大熊猫晶晶亲密接触之时。大熊猫“晶晶”于去年8月30日出生,目前体重已达20多公斤,生长健康。自称“以前看过但不敢抱大熊猫”的辜濂松怀里抱着“晶晶”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一边不时摸摸“晶晶”的毛,一边连连笑言“好乖,太重了”。以前曾在日本看到过四川大熊猫,但今天首次拥抱大熊猫的江丙坤难以抑制兴奋,不时用手抚摩“晶晶”。江丙坤说,自己的孙子也很喜欢大熊猫,照张照片回去给孙子看看,真希望赠台大熊猫能够尽快在台湾安家。

  辜濂松、江丙坤一行在熊猫基地参观时,遇上一队来自台湾的旅游团队,双方甚为亲切地打招呼。

  29日晚,省、市台办设宴,欢送台湾工商界川渝经贸考察团一行。

  “没有想到此次短暂地访问,能给我们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6天的行程匆匆而过,辜濂松感慨地表示,自己以及此行很多团员都是第一次来川,通过短暂走访后已深刻地感受到四川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与资本。 “我们学了很多,也看了很多。”辜濂松说,“相信一起来的同仁们一定会有新想法和设想,并把它们带回台湾,重新考虑与四川的投资合作。”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