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保定“博野花鼓落子”绝活闹元宵

  时间:2011-02-17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人们正在表演“博野花鼓落子”。 作 者:张晓东

  16日,为期两天的河北省保定市“正月正”文艺演出在此间军校广场启幕,12位老人展示的“非遗”绝活——“博野花鼓落子”闹元宵,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捧。

  演出现场,伴着优美欢快的旋律,来自博野的12位老人腰挎花鼓,一手拿锣,一手拿双锤,边唱、边敲、边舞,摇头、推磨、蹬步、转身……豪放利落的动作向观众展示着他们幸福的晚年生活。

  七旬老人张秀山高兴地说:“我是花鼓落子的第三代传人,今天能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大家看真的很激动,这对优秀文化的传承一定会起到积极作用。”

  据张秀山介绍,博野花鼓落子起源于100多年前的清末,1958年在中南海演出时,曾得到周恩来等领导人的称赞。目前,这种传统民间艺术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许多现代元素,二者的有机结合给人以极高的艺术享受。2009年,博野花鼓落子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此次演出由保定市文广新局主办。除博野花鼓落子、空竹等保定民间艺术表演外,国家一级演员石艳梅、于桂杰等人也携保定老调《忠烈千秋》、京剧《打虎上山》等异彩纷呈的节目,和民众一起“闹”元宵。(吕子豪 李景)

 
编辑:刘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