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湖南台“叫板”央视元宵晚会 看央视创新

  时间:2011-02-18 09:22    来源:华龙网【字号     
 
 

  汪峰与旭日阳刚在“春天里”的纷争还未解决、对赵本山“黔驴技穷”的骂声还没有消退、“虐鱼”魔术的话题仍在继续……围绕央视春晚的“口水”依然在飞,央视兔年“元宵晚会”又将在今晚如约而至了。不光有央视,湖南卫视也赶在今夜共赴约,叫板央视推出“元宵喜乐会”。

  近几年,湖南卫视也开始制作春晚、元宵晚会、跨年演唱会等一系列大型综艺晚会,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被号称国内第一综艺大台,大大削弱了央视综艺节目的势力。纵观湖南卫视这几年的综艺路线,一贯作风是在用人上大胆运用新人与大牌明星同台竞技、增加具有本土特色的节目内容、以及利用火热的炒作方式力求脱颖而出,例如,把本台艺人谢娜张杰的绯闻、李湘生子等一系列自娱自乐的方式作为晚会的看点,效果俱佳。近期,湖南台参与制作的穿越大戏《宫锁心玉》的火爆播出后,让剧中的两位主角杨幂冯绍峰火了一把,甚至传出了相恋的绯闻,追逐的粉丝也在不断攀升。据悉,在今晚湖南卫视的元宵喜乐会上,杨幂冯绍峰就将首度同台献唱,将谋杀无数粉丝的眼球。从今早曝光的官方节目单看,湖南卫视依旧延续以往亲民的风格,没有歌舞升平没有大气磅礴,有的是小巧的轻松欢快和浓郁的地方特色;何炅、李湘、汪涵、谢娜等主持人,依然是晚会顶梁柱;超女快男、相声小品都是本土货。不过,今年港台、内地大红明星的倾情加盟也是本次湖南元宵晚会的必杀技。

  对比湖南卫视,央视元宵晚会以往的套路总是很陈旧,无论是主持人的风格还是节目的特色都没能逃出正统的套路。

  每一年的央视元宵晚会,分为颁奖、表演两大类。由于颁奖的戏份过重,表演反而成了整台晚会的陪衬,不咸不淡、不惊不喜。而观众对于央视元宵晚会的颁奖,因早已没有了悬念,就没有了期待。因为“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结果都会先一步揭晓。近十年来,对央视春晚评论都是贬大于褒,因此每年的央视元宵晚会,明星们表演什么节目都关紧要了,重要的反而是看人们如何“每年都看、每年都骂”春晚的一个集体爆发的高潮。“是谁在骂?骂了些什么?春晚参与人又如何回应?颁奖又公正不公正?”就成为了每年央视元宵晚会舞台之外,最精彩的“节目”。

  面对各大地方卫视的迅速崛起,遭遇湖南台元宵夜的公然“叫板”,改革创新成为了央视最主要的工作。“提高竞争优势的秘密是创新”。听了近十年的骂声,央视在今年也做出了新的尝试、新的努力。从央视提供的节目单来看,同备受争议的春晚相比,不到两个小时的元宵晚会主打“草根”、“反串”和“悬念”牌,更体现了“短小精悍”的特点,令人期待。旭日阳刚确定再上央视舞台,演唱《我的未来不是梦》;海清黄海波,将唱起、王力宏和Selina的经典曲目《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等精彩的“草根类”节目,以及金玉婷版《忐忑》能否掀起新潮流?赵本山今晚亮相元宵晚会有何表现?这类“悬念类”节目。其中最具亮点的,就是宋祖英的“反串”,她将表演一个时长3分钟的近台魔术。

  从今年央视元宵节晚会延续兔年春晚的风格来看,我们确实看到了央视在努力创新,其节目内容有传统、有创新、有熟人、有生面,像“余味、毛豆豆”这样的影视明星的介入就增添了晚会节目内容的可看性和趣味性。当然最成功创新在于,改变了央视高高在上的姿态,邀请了草根明星助阵,增加了新面孔不说,更主要的是体现了年文化的味道。因为年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是来自于民间,来自于百姓。民间性就是鲜活的,有生命力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央视春晚开了这道门,就注入了新的表演力,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文/包心心)

 
编辑:刘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