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扬州灯彩亮相台湾灯会 瘦西湖“秀”元宵

  时间:2011-02-18 09:2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扬州2月17日电(记者 崔佳明)记者17日从扬州市政府获悉,以“美好江苏、幸福扬州”为主题的11组扬州灯彩今晚将与台湾的花灯同台亮相2011“台苏灯会”台湾苗栗会场,精心制作的扬州灯彩捎去江苏人民的新春问候。

  扬州市工艺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月初三(2月5日)扬州就派出十多位灯艺师赴台湾苗栗现场调试安装灯彩,昨天已经成功试灯,同时,由扬州市副市长王玉新率领的扬州“苏台灯会”交流考察团已抵台,将出席今晚台湾苗栗举行的亮灯仪式。

  此次扬州赴台参展的花灯被放在苗栗花灯会的交流灯区展出,参展面积达6000平方米。其中,以“诗画瘦西湖”为主题的主灯在10组花灯的环抱中,面积超过600平方米,高达30米,在《好一朵茉莉花》音乐的伴奏下,一位美丽的船娘划船而行,一群仙鹤款款而动,整组灯全部采用内发光模式,人动、船动、鹤动,配《茉莉花》音乐,突出“美好江苏、幸福扬州”的主题,彰显扬州精致特质。

  2011台湾苗栗灯会设有水光秀灯区、百兔灯区、科技灯区、艺术灯区、水果灯区、宗教灯区、乡镇花灯车灯区、灯海迷宫灯区、竞赛灯区、传统灯区、两岸交流灯区、梦幻仙境灯区及欢乐灯区等十五个灯区。灯会从2月17日上灯至2月28日结束。

  春节和元宵节赏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今年是台湾和江苏双方共同举办第二届新春灯会。首届(2010年)苏台灯会主会场江苏南京和台湾嘉义,今年转场到江苏扬州和台湾苗栗。扬州会场已于1月29日在瘦西湖畔宋夹城亮灯,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等官员以及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赖瑟珍率10多位台湾观光业界代表专程到扬州参加灯会亮灯仪式。

  赖瑟珍会长在扬州亮灯仪式上说,台湾举办元宵灯会活动今年已迈入第22届,历经多年的用心投入及经验累积,至今已发展成为台湾最大型观光活动,并带动各地举办元宵赏灯活动的风潮,2010 年首次与人文荟萃的江苏南京进行灯会交流,可说是台湾灯会活动一里程碑。

  “随着时代发展,传统春节的年味愈加淡薄,而灯会无疑是保卫传统文化和发展旅游的完美结晶体。”赖瑟珍在扬州表示,“灯”易经有云:“火在天上,无所不照,吉”,它代表光明和智慧,期待透过两岸灯会的交流,不仅点亮每个人心中的智慧明灯,也开启两岸交流的光明前景。

 
编辑:刘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