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

时间:2010-08-12 14:28   来源:广西民族博物馆

  在广西定居,始于宋代,主要从河北 、山东、河南、陕西 、江苏、湖南、广东、云南等地迁入,主要聚居在桂林、柳州、南宁等城市,多从事工商业。

  回族全民信奉伊斯兰教,禁食猪肉 ,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是回族的三大节日。回族有特殊的丧葬习俗,人死说无常,或说“冒台” 。 死人谓亡人。一般行土葬,即不用棺椁盛,先将亡人置于水溜子上,用汤瓶冲洗,再缠以“可蕃”(白布)放入埋台,举行殡礼, 拉往坟地“刺亥儿”,坟丘砌成长方形墩,回族丧葬倡导速葬、薄葬。回族男子喜爱戴白色或黑色无檐帽,热天则身穿白褂,外套黑马甲,黑白分明,干净利落;妇女戴盖头,不使头发、耳朵、颈脖外露,以显本分庄重。根据个人年龄和婚姻状况,盖头有颜色区分,一般老年人戴白盖头,中年人戴黑盖头,青年女子或未婚女孩则戴绿盖头(绿色是吉祥色)。在城市里,除少数老年人戴盖头外,多数回族妇女戴白帽,或各色头巾。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