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蕨根粉-桂柳菜中的夏季开胃清凉菜

时间:2010-08-12 18:37   来源:阿邦网-张蒲思恩

广西蕨根粉-桂柳菜中的夏季开胃清凉菜。

  四川人常说“蕨根粉”是他们的特产,而湖南张家界人也说蕨根粉是他们的当地的土产,贵州人也时常用蕨根粉配菜。那么到底“蕨根粉”是哪里的呢?不可考证!在广西的桂柳菜谱中,“蕨根粉”也是时常见到的菜名,只是吃法与四川、湖南、贵州就大不相同了。

  与以往给大家介绍的广西的米粉最大的不同,就是“蕨根粉”并不是被当作主食,而是当作一道开胃的凉菜在饮用过汤水之后被率先端上来的(广西人一般有先喝汤水,再吃菜的习惯)。“蕨根粉”看上去象黑色的宽粉条,微微有一些中药的味道,口感则软滑适口。目前来看,质量最好的蕨根粉通常产自广西和四川两地。

  “蕨根粉”究竟是什么东西?其实,它就是从野生蕨菜的根部提炼出的淀粉类做成的粉丝食品(蕨根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野生原始植物,既可入药又可食用,主要由成分特殊的高级淀粉组成)。而蕨菜的根部为紫色,因此,用其做出的粉丝也就成了黑色,这也完全符合颜色越深的,营养越高的规律。

  普通的凉粉、粉丝,营养与原料比损失的多并且食用后不易消化,而“蕨根粉”则保留了蕨菜根部的大部分营养,富含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及多种必需氨基酸。食用后营养不流失,且容易被消化吸收。《本草纲目》载:蕨根有滑肠通便、清热解毒、消脂降压、通经活络、降气化痰、帮助睡眠等功效。对咽喉疼痛、牙周炎、清火、泻痢也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炎热的夏季,您完全可以用“蕨根粉”替代普通的凉粉,享用美食的同时,您的高血脂、高血压也随之降了下来。

  广西桂柳菜中的“蕨根粉‘如果制作呢?非常简单!将适量蕨根粉(超市有卖)倒入沸水中煮5分钟左右,煮到没有硬芯为止,然后捞出煮好的“蕨根粉”用凉水过凉装入盘中。适量陈醋、盐、味精、麻油搬匀,喜欢吃辣者,可将少量新鲜红辣椒(桂林指天椒最好)撒于其上,芫荽(香菜)少许,油炸花生少许。

  桂柳菜中的蕨根粉,制作工序简单,极富桂柳菜的特点,质朴中保留了菜品中的原始香味,营养价值比其他的烹饪方法流失的更少。如果您恰好买到了“蕨根粉“,不妨按照桂林、柳州人的烹饪方法自己制作一道开胃爽口、营养健康的夏季清凉菜吧!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