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特色美食—沙蟹汁烹豆角

时间:2010-08-12 18:27   来源:广西新闻网

沙蟹汁

  朋友之邀,盛情难却。4月15日中午,北海朋友请我到北海中山路一有名的海鲜大排档尝海鲜。席间,朋友叫了很多好菜,如蒜蓉蒸蟹、白切鸡、蒸扇贝等等,但让人称奇并爱不释口的一道菜却是:沙蟹汁焖豆角。这道菜初上来时,服务员也没有报菜名,我刚开始还以为就是一般的炒豆角。想不到偶然的一试筷之后,筷子就像被施了魔法一,离不开这道菜了。

  绿绿的豆角里,夹着一些细细的蟹壳、蟹脚之类的东西,汁水是浅灰色的。豆角进口细尝,除了豆角的清甜味,还有一股很特别的味道,有点腥,但又很鲜,吃了让人上瘾。我有点纳闷,这豆角的佐料还真不好猜,只好请教朋友。朋友笑了:“这豆角是不是很香?告诉你吧,这是用北海特有的沙蟹汁做的!”

  哦!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就是传说中的沙蟹汁啊。再夹起豆角尝,真的,豆角的味道中夹着蟹的香味,味道偏咸,有时候吃豆角,还会嚼出“喳喳”的蟹脚声。不过放心好了,因为沙蟹实在太小,它的壳及脚对人的牙齿构不成任何威胁。这一道沙蟹汁烹豆角最后的结局是,不但大部分豆角被我强行扒进碗中“霸占”,而且连豆角汁也被用来捞饭,真所谓“尸骨无存”!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