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特色美食汇总

时间:2010-08-12 18: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美丽的北部湾盛产海鲜珍品。地处亚热带的北海,优势的地理环境使这里的物产特别丰富。改革开放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外来人员,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饮食习惯,使北海饮食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一、菜系及特色

  北海有丰盛高贵的鲁菜、调味多样的川菜和博采众长的粤菜。北海因其历史上曾隶属广东省管辖,其菜肴主要以粤菜为主。粤菜是指广东风味菜肴,较之鲁、川菜系,是一个起步较晚的菜系。它萌生于秦,成雏形于汉魏,发展在唐宋,完成于明清。

  北海菜的主要特点:

  1、广取原料,品种繁多,肴馔奇异。人说北海人无所不吃,“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皆可入馔。鱼、虾、蟹、螺用来蒸吃,蛇、蜇、鳖、鼠、鹳、狸、猫、狗、鹧鸪捕来烹吃,蛤蚧、蝗虫拿来烤吃,视为珍肴美味,价格昂贵。

  2、风味上随气候而变化,讲究新鲜、滑嫩、脆爽,带有浓厚的南国特色。春夏秋冬,四时变易,食什么及怎么个食法,一套一套的,言之凿凿,道理多。例如,夏日炎炎,天气燥热,炖哪样汤品去湿热暑纳凉;冬天风寒,空气干燥,吃什么利于暖身保持肌肤湿润等,连寻常老百姓都可以说出个所以然来。北海人不但食之有道,而且吃的讲究,特别讲究鲜,如吃生虾、生沙虫、生泥丁等。在烹调时也讲究“一沸而起、甘鲜脆美”。此为北海菜清淡,并非淡而无味,而是清中求鲜,淡中取味,嫩而不生,滑而不俗,油而不腻,有的谓五、六味之美。

  3、独特的烹调技法。比如:“熬汤”就与众不同,在烹调中,炒、焖、烩、炖等方法制菜时均讲究“加汤”,这种汤就是用熬的方法取得的。“煲”是以汤为主的烹制方法,一般用瓦罐煲制。

  4、调料独特。在调味过程中讲究清、爽、淡、香、酥。如一些颇具特色的调味品,蚝油、糖醋、柠檬汁、酸梅江、白卤水、姜、蒜、葱花、咖喱粉、果皮等。

  二、饮食习惯

  1、讲究喝汤。北海人喜欢喝汤,上餐一坐下来第一句话就是“老板有什么汤?” 而且特别喜欢喝鱼汤,如:老虎鱼汤、石斑鱼汤、黄丝鱼汤、牛心头鱼汤、跳狗鱼汤、鲨鱼汤和杂鱼汤。

  2、餐餐有鱼。鱼是北海人餐桌上每餐不可缺少的一道菜,所以有人称“北海人猫相”。可是鱼的种类很多,北海人喜欢的有沙箭鱼、油甘鱼、龙利、狗利、巴鲽、黄蜡、桂花鱼、留鱼等。

  3、喜欢咸鱼稀饭。咸鱼是北海特产,咸鱼稀饭是北海人夏天最喜欢的主食,吃起来爽口酥香。

  4、喜欢凉茶。受亚热带气候的影响,北海人吃东西易上火,平时习惯喝杯凉茶,如:广东凉茶、王老吉、十三味、五花茶、二十四味、茅根竹蔗水、罗汉果茶等。北海最有名的凉茶店应数“黄圣祥凉茶店”。

  5、白切鸡。白切鸡是北海人过年过节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三、北海名菜

  1、海鲜类:白灼虾、白灼蟹、墨鱼炒西芹、香麻鱿鱼丝、车螺芋檬、鱿鱼筒、香煎马鲛鱼、清蒸黄蜡鱼、清蒸桂花鱼、生吃沙虫(泥虫)等。

  2、肉类:牛肉巴、五香狗肉等。

  3、粥类:青蟹粥、车螺粥、沙虫粥、泥丁粥等。

  四、风味小吃

  鸡矢藤、瓜皮醋、甜酒、甜酒汤圆、卷粉、年糕、牛腩粉、炸虾子饼、萝卜糕、沙蟹汁、烤鱿鱼丝、白鸽粥、黄鳝粥等。

品尝濑尿虾

  濑尿虾,又称爬虾、弹虾,之所以有这么一个怪名,是因为当它离水时,身上总有一股水会流出来,好像婴儿撒尿,所以得了一个相当不雅的名字。这种虾是白天潜伏在海底的污泥中,夜间才出来在海滩上觅食,在它爬行的泥滩上,会留下尾扇耙那样的痕迹,所以也叫虾耙子。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