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今年冲刺“3000亿俱乐部”

时间:2008-04-07 03:44   来源:河南商报

  今年,郑州要“跳起来摘桃子”,冲刺“3000亿俱乐部”,也就是力争进入国内经济的“第二方阵”。

  昨日,郑州市跨越式发展2007年工作总结暨2008年动员大会上,市长赵建才根据市委常委会的安排,提出这样的目标。

  GDP

  【目标】

  郑州GDP今年冲刺3000亿元

  一定意义上,GDP多少代表着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强弱和它蕴藏机遇的多少。

  目前,3000亿元是国内城市发展的一个门槛,“3000亿俱乐部”被视为现阶段全国经济发展的“第二方阵”。目前,全国GDP达到3000亿元的城市,已有13个。

  昨日的工作会上,赵建才说,2008年郑州要“全力向生产总值3000亿元的目标冲刺”,力争进入“第二方阵”。

  赵建才当场算了笔账:以2007年郑州GDP2400亿元的基数、16%的增速,物价涨幅按略低于2007年计算,2008年郑州的GDP应该在2900多亿元。“再跳一跳就是3000亿元,我们要跳起来摘桃子。”赵建才说。

  根据3000亿元这个大目标,郑州市分解出“五个四”的目标。如人均生产总值要在4万元以上,而2007年这个数字是3.3万余元。

  【措施】

  仍以投资拉动为主

  郑州靠什么摘到3000亿元这个“大桃子”?

  今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提出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投资、消费、出口这3驾马车要并驾齐驱,紧缩货币信号强烈。郑州市的经济政策会不会因此作出调整呢?

  赵建才说,对全国来说,可能存在投资过热,但对郑州这一区域而言,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

  2007年,郑州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新增295.9亿元,达到1135.8亿元。赵建才对此评价是:“投资略显不足”。

  为此,今年郑州市提出,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新增400亿元以上。

  对于企业,政府提倡用上市的方式融资。2007年,郑州又有恒星科技、耕生耐火等4家企业成功上市,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7个,全年通过证券市场融资28.8亿元。

  【短板】

  第三产业还在“拖后腿”

  要完成3000亿元这个目标,郑州今年的GDP增速至少要在16%以上。这个目标压力会不会太大?经济持续增长多年以后,郑州有资本停下来喘口气吗?

  市委书记王文超说,2007年郑州经济总量增长15.6%,这个数字是留有余地的,最终确切数字可能在16%左右。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在河南省辖市中,位于中游。

  赵建才具体分析了郑州的差距。与中部及周边省会城市相比,郑州市的第三产业一直在“拖后腿”。2007年,在中部和周边省会城市以及哈尔滨等10个城市中,郑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居第五位,增速居倒数第一位,三产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居第八位。

  此外,郑州经济还存在实际利用外资偏少等问题。

  物价

  【现状】

  郑州1月物价涨幅

  36个大中城市中居第六

  今年1月,郑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9%,分别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8和0.5个百分点。这个涨幅,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六。

  赵建才坦言:“总体上看,全年实现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略低于上年实际水平的目标,任务相当艰巨。”

  为此,郑州市会继续畅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对部分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继续实行调价备案制度等。

  【措施】

  今年郑州要“造地”10万亩

  因为关系物价这个热点,会上,赵建才专门强调了郑州蔬菜种植、水产养殖业和畜牧业的发展。

  2007年,郑州市蔬菜总产量只能满足全市需求的50%。每年11月到第二年4月,郑州市场上80%以上的蔬菜是从山东和南方主产区调运过来的。郑州市场上的水果,只有30%是本地生产的。

  因为价格因素,郑州市生产的优质猪和猪肉有80%以上要调运外地。郑州市场上,本市猪肉仅占20%左右,其余80%都是外地猪肉。

  全市淡水鱼总产量11.5万吨,供应本市市场5.5万吨,占市场供应量的55%。

  “农产品自给率低,蔬菜种植、水产养殖和畜牧业的发展空间很大。”赵建才说,郑州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将加快畜牧业发展,扩大水产品和蔬菜瓜果的生产,确保“菜篮子”产品的供应。

  赵建才还提出,今年郑州要“造地”10万亩。他说,省里要求是5万亩,我们再加5万亩,主要增加在土地的整理上,尤其是西部地区那些沟沟壑壑要填起来。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