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文化周”备好文化盛宴 9日精彩启幕

时间:2008-04-07 05: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4月2日讯  中原网-郑州日报报道:( 记者成燕 通讯员郝宏伟 王颖 )清明节快到了,黄河路第二小学正在筹备一次以缅怀祖先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通过什么活动让孩子从小就根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呢?正在老师们冥思苦想之时,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作为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一大亮点,“首届中国郑州炎黄文化周”将于4月9日至15日在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举行。该活动有哪些亮点?
    “届时,海内外近万名嘉宾将参加开幕式,千余名学生将面对巍巍炎黄巨塑吟诵国学名篇。2000平方米炎黄文化展区将向海内外游客深刻诠释中华文明。”据黄河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雒国栋介绍,该活动主题是“万龙归宗,祈福中华”,整个活动突出祈福北京奥运、民族振兴、弘扬炎黄文化这一主旋律。

    活动期间,在“炎黄知识及全国炎黄旅游景区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北京2008奥运会工作巡回展”、“民间绝艺、绝技演出”四大展区,大家不但能看到多位国家领导人及范曾、李铎等著名书画家为弘扬炎黄文化所书的200多幅书画作品,还能了解到炎黄塑像从发起到筹建、建设、落成的全过程。在民间绝艺展区,一道道美妙绝伦的“文化盛宴”将精彩上演。届时,游客可看到朱仙镇木板年画、汴京灯笼张、上蔡桃核雕花工艺、茱萸绛囊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炎黄巨塑是中华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我们平时非常注重传统文化教育,举办‘炎黄文化周’为弘扬炎黄文化开启了一扇大门。”黄河路二小等多个学校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动员家长带领孩子去了解炎黄文化,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