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拜祖和祭祖具有不同文化内涵

时间:2008-04-07 05: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5日电(记者张兴军 桂涛)眼下正是清明假期,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在忙于扫墓、祭祀祖先。记者此间采访有关专家获悉,从民俗文化的角度来说,拜祖和祭祖具有不同的文化内涵。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文学介绍说,一般情况下,祭祖指的是祭祀亡灵,通常在逝者安葬之地举行,传递的是一种对逝去亲人的沉痛悼念,因此其基调是哀伤的;而拜祖则是对逝去先人,尤其是有成就者的怀念,往往具有喜庆和热闹的气氛。

  祭拜先人的传统是中国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炎黄二帝传说是中华民族的祖先,自古以来,我国各地民间即有祭拜炎黄的传统,其中以陕西清明公祭黄帝陵和河南新郑农历三月三拜祖最有代表性,并发展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庆典活动。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