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文

时间:2008-04-07 01:43   来源:林氏宗亲网

   伏惟一千九百九十七年,丁丑清明时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宋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兆国,中央有关部门代表,部分省、市、自治区代表,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华裔代表,与陕西各界代表,发诚敬之心,依恋之情,敬备鲜花雅乐,恭祭我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之陵。辞曰:

  轩辕黄帝,睿智神明。救民水火,振德修兵。河清海晏,山河垂统。养蚕桑、造舟车,协音律、制衣裳。推演历法,以利农时。始制文字,风行教化。举贤为能,激励民众。通达变革,整纪肃纲。上溯千年,草昧洪荒。赖有我祖,文明肇创,礼仪之邦,赫赫扬扬。如江河行地,与日月同光。

  斗转星移,岁月沧桑。黄帝子孙,弥繁弥昌。秉承先祖之遗风,宏扬华夏之美德。尊伦理,重名节,勤劳勇敢,奋发图强,前赴后继,可歌可泣。当今华夏,改革开放。科学昌明,百业兴旺。山川愈加壮美,人物尽显风流。跨世纪,继往开来。迎挑战,时不我待。使命在心,重任在肩。百折不挠,埋头苦干。上无愧于祖先,下功业于子孙。再造东方文明之国,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华夏龙脉,在此一方。凡我华夏,黄帝子孙。血浓于水,手足情深。一国两制,英明壮举。告慰始祖,香港即归。两岸统一,历史趋势。振兴中华,四海一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