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南省情

时间:2009-12-14 16: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在5000年中华文明史中,河南曾经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河南区位优越、交通发达,素有“九州心腹、十省通衢”之誉,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近5000公里,高速铁路、航空运输快速发展。河南物产丰饶、资源富集,山川壮美、风光旖旎,人口众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前景很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迅猛,成功实现了由经济落后省份向全国重要经济大省、由温饱不足的省份向全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由传统农业省份向新兴工业大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历史性转变。


  2008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2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09亿元、支出2283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1073亿斤,连续3年超过千亿斤、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工业增加值7305.3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271.06亿元。2009年粮食生产战胜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和多年未见的大风暴雨自然灾害,总产量达到1078亿斤。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省上下迎难而上、奋发进取,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全年经济总量可破2万亿元,进入“2万亿元俱乐部”。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