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元宵晚会:导演用春晚剩菜炒了盘“鸡肋”

时间:2012-02-08 14:21   来源:北京晚报

  原以为取消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央视元宵晚会会变得比较有看头。可惜整场节目看下来,却少有惊喜。除了不再“排排坐分果果”,元宵晚会还是那张老脸,同一个舞台、同一个班子、同一票演员。导演用年夜饭剩下那点原材料,重新搭配再次下锅,炒出了一大盘“鸡肋”。

  其实,这么多年来,元宵晚会一直都在扮演“鸡肋”的角色。作为春晚的附属产品,它承载的首要功能是颁奖,这就直接导致了出现在元宵晚会上的演员基本还是春晚那几张老脸,再加上被春晚淘汰的“落选”节目,东拼西凑地就把晚会办了,反正观众关注的是奖项的归属,对节目本身并没抱多大希望。

  今年,哈文带领的新团队大手笔地改革春晚,其中一个大动作就是取消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此举也得到了大部分网友的肯定。毕竟,春晚最核心的诉求还是联欢,并非评奖或选秀,实在没有必要非得分出个谁赢谁输。更何况,这几年“最喜爱”的永远是那几个钉子户,公不公正暂且不论,观众早已经看腻了。

  顺乎民意,取消评选,为元宵晚会带来了创新的可能性。可惜,哈文率领的导演组采用的还是老一套的模式,所谓的亮点也不过是把春晚的节目又“混搭”了一遍。于是,李云迪的搭档从王力宏换成了沙溢,被王菲唱走调的《因为爱情》改由蔡明用娃娃音重新演绎,若不是刘谦“贵人多忘事”,他和“托塔天王”董卿的对唱也会出现在元宵之夜。

  之所以不玩创新玩混搭,哈文也是出于无奈,毕竟此前已经把大半年的精力投进了春晚,又得应付各路“板砖”,已经是心力交瘁。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又要再拿出一台精彩的元宵晚会,确实是强人所难了。她只好选择了一条捷径,借着春晚的话题性节目继续吸引眼球,这才出现了元宵晚会“有话题、无新意”的尴尬。

  无论是不是“鸡肋”,我想元宵晚会和春晚一样,一段时间内还得年复一年地办下去,在此也给央视提点建议,不妨让元宵晚会另起炉灶。既然已经取消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元宵晚会大可不必再依附于春晚而存在。

  除夕有除夕的传统和文化,元宵节也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和民俗,因此,元宵晚会自立门户有足够的理由。若从服务观众的角度来看,央视也应该多投入些人力和精力,把元宵晚会办出特色和品质,毕竟,口味越来越刁钻的观众是绝不可能满足于这盘“鸡肋”的。或许,没有了春晚的严格审查和重重压力,轻松上阵的元宵晚会能更对观众胃口。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