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宵做体检 全市四级检测人员重点监控节日食品

时间:2012-02-01 15:00   来源:北京日报

  从昨天起,本市各大卖场的元宵汤圆等时令食品全面铺货销售。昨天,东城区食品办部署辖区12家工商所对市场销售的元宵、汤圆全面展开现场抽检,这也是每年元宵节前,全市工商人员都将重点监控的节日食品。

  现场测硼砂不出3分钟

  昨天上午,东城工商分局的小许、关田、匡明像以往一样,仔细检查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里各类试剂瓶和装备后,带上“北京市工商局检测工作单”,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检测箱改变了过去工商所市场巡查人员只能靠眼观、鼻闻和手摸等方式检验食品,却无法测出具体数值的状况。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拎着检测箱进行快检,好处是能将工商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社区的食杂店、小市场。工商所人员每周将带着检测箱到各市场随时抽检,消费者投诉上述食品时也可当场检测。

  在检测人员到达的第一站,稻香村东直门店内,记者目睹了现场抽检硼砂的全过程。硼砂是在食品中禁用的化工原料,对人体有害,但一些无德商贩为了使元宵卖相好,更具黏性,起到防腐、增加弹性和膨胀等作用,会在元宵及米面制品中非法添加。

  还不到3分钟,整个检测过程结束了。“看!试纸还是黄色的,干了以后也没有变色,说明元宵中没有发现硼砂。”小许说,如果颜色发红,就说明含有硼砂。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