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元宵灯会盛况空前 大陆参展作品增光添彩

时间:2012-02-07 16: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正月十五元宵之夜,因台湾著名音乐人罗大佑的歌曲而为大陆人所熟知的鹿港小镇,成了台湾最热闹的地方。由台湾“交通部”观光局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台湾灯会”,今晚7时在位于彰化县的鹿港开灯,展期14天。这是此前已举办22年的“台湾灯会”首次亮相鹿港文化古城。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的灯会,已成台湾年度观光盛事。

  “2012台湾灯会”灯区范围突破往年集中场地方式,以鹿港全镇为展演场地。当晚,近百万人云集在只有8万人口的鹿港大街小巷,“彰灯结彩”闹元宵,在赏灯之余,同时体验鹿港本地的特色文化。两条巨龙舞动小镇,炫人耳目:主灯“龙翔霞蔚”高达20米,集艺术、科技、时尚于一体,灯光瞬息万变,璀璨夺目,与主题音乐闪烁交织,展现昂然飞腾之态;由9条金龙串联成一体的副灯“千里龙廊”,贯穿全长1.5公里的主街中山路,灵动壮观。此外,今年特别设计的前所未有的花果大道——巨型葡萄灯以及童玩灯区、戏曲灯区、灯谜灯区,让鹿港成为灯的海洋,令赏灯人目不暇接。

  大陆参展作品——反映六都古城南京秦淮传说故事的巨型组灯,也吸引了众多观赏者。这一由南京夫子庙、芥子园、凤凰台、金陵大报恩寺等造型组成的长60米、宽20米、最高点12米的巨型花灯,配以90平方米的LED背景屏幕,明亮艳丽,动感十足。它是由南京市秦淮区的花灯艺人,耗时3个月制作完成的。

  此时此刻,由台湾艺人制作的台湾花灯,也在南京的秦淮灯会展出。“台湾灯会”与秦淮灯会交互参展、交相辉映,促进了两岸民俗文化的交流与发展。(记者 赵蓓蓓 游海滨)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