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华人喜迎春节

时间:2012-02-02 14: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1月22日电 龙年除夕,印尼的大街小巷充满着浓浓的节日味道。

  在雅加达的唐人街,熙熙攘攘的人群忙着采购年货。佛教寺庙挂起了火红的灯笼,迎着进香许愿的人们;各大酒店里,客人不但能看到舞龙舞狮表演,更能品尝中式火锅、牛排、鱼生等丰盛的年夜饭;机场、商店、道路的广告牌随处可见“恭喜发财”,挂满红包的红梅、桃花装饰了商场,也点缀了人们的心情。

  对于印尼华人来说,春节意味着除夕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晚上去孔教佛堂、庙宇祭拜。初一给先人牌位上香、摆供品或者扫墓。亲朋好友互相走访或者用手机电话拜年。有实力的华社或者宗族同乡组织会给穷人发补助,而普通的华人也会给印尼原住民邻居、朋友送一种红糖、糯米为原料、香蕉叶包裹的年糕。

  今年春节,慈育大学中文系教师关楠跟老公一起回到距离雅加达300多公里的西爪哇的婆婆家过年。“春节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公公信孔教,会去佛堂上香,一直守到过了子时。”

  而在她的学生管宇文的记忆里,童年的春节是在西加里曼丹省山口洋度过的,那里90%的居民为华人。春节前3天,家里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年货,开始迎接拜年的客人,彻夜的鞭炮声让所有的人兴奋不已。“这几年在雅加达,年味似乎没有那么浓。但是自从春节成为印尼法定假日以来,华人的庆祝活动还是越来越热闹,”他说。

  管宇文现在正就读大学中文系二年级,普通话已经说得很地道。谈起学习中文的经历,他说:“小时候记得春节要吃年糕、父母会给红包,但从来不知其原因,因为印尼一度中断华文教育30年,父母也讲不出(这些习俗的)所以然。学习中文之后才知道了其中含义。”

  2012年是春节在印尼成为法定假日的第10个春节。苏哈托军人政权1967年颁布限制华人公开欢度春节和元宵节。直到瓦希德执政后,才于2000年公开废除了这一禁令。2002年2月17日,梅加瓦蒂总统在当地的春节庆祝会上首次宣布春节为印尼全国公共假日。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