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海阳的“笑脸” 亚沙会开闭幕式主场馆巡礼

时间:2012-06-21 11:25   来源:华奥星空

  感受海阳的“笑脸”

  细细数起来,来海阳采访亚沙会已经10天了,在这10天里,每天被海阳的快乐气息感染着。运动员在赛场上积极拼搏,展开激烈的竞争,但相互之间都很友好,为自己加油,也为对手鼓掌;来自海阳和周边大学的年轻志愿者们,更是用自己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甜美的笑容,向每一个前来参赛的运动员、采访的记者,展现着山东礼仪之邦的风采。

  在来海阳之前,就体会到了赛会志愿者的服务态度。在办理采访注册和预订住宿的过程中,电话那头总是传来耐心的说明和解释,当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一个电话过去,不管谁在值班,总能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整个流程下来非常顺利。

  来到海阳的第一天,更加体会到了志愿者们的热情和周到。原以为自己提前了一个星期来采访赛前情况,觉得可能整个赛事的运作还不那么流畅,就自己在网上查找了由青岛到海阳的交通方式。没想到,刚上火车不久,手机就响了,电话那边询问我几点到青岛,哪趟火车,第几车厢。等火车到站停稳,刚出车门,就看到了“海阳欢迎您”的大牌子,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笑脸相迎,一路把我送到了亚沙村中的媒体村。

  在媒体村的日子里,每天都会有志愿者收拾房间,礼貌而熟练,让人不禁心疼起了这些孩子。她们都是些二十岁左右的小姑娘,但显得那么的敬业。我曾经问一个住宿区的志愿者,别人都去了赛场当志愿者,既能看比赛,又能和外国人合影什么的,多热闹。你们呆在媒体村,整天就是收拾房间,多闷啊,会不会觉得心里不平衡啊。小姑娘说,哪里都需要人手啊,我不干,就需要别人来干。既然选择了来当志愿者,就要服从组委会的统一安排。

  赛场上,志愿者们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道路引导,到安检门口,从技术统计机房,到观众看台,每个志愿者都把服务亚沙会,当作自己最骄傲的事情。在采访中,经常要志愿者临时充当翻译,听着她们流利的外语,和外国运动员轻松愉快地交流,是一种享受,自己也觉得年轻了许多。

  在开幕式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说,志愿者们的笑脸,是海阳最美丽的名片。而除了这些年轻的志愿者,还有更多的海阳普通老百姓,也在更大范围内,扮演着志愿者的角色。遇到道路不熟悉,去向当地的司机打听,总会给你热情的指点。在沙滩排球开赛那天的晚上,突然下起了雨,因为当天要进行开幕式的预演,赛场通往媒体村的道路被临时管制,媒体班车也因此误点。就在此时,一辆轿车停在了记者的面前,让记者先上车避雨。听说记者要回媒体村,司机小伙子主动提出送我回去,由于对新城区道路不是很熟悉,绕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媒体村。我当时还想着要给多少钱合适呢,小伙子已经礼貌地请我下车了。看到我拿出钱包,他笑了,说:“我就是送你回来,不要钱,你不要误会。”

  这就是现在的海阳,这就是现在的海阳人。他们注定将在我的脑海中,永远留下美好的记忆。

  看不到建筑的生态体育场亚沙会 开闭幕式主场馆巡礼

  作为亚沙会最重要配套工程之一的河清岛体育场,承担了本届亚沙会开闭幕式的重要任务,这也是本届亚沙会里的一大亮点。

  河清岛体育场四面环水,位于鉴湖湿地公园西南面,北接奥林匹克公园,南面大海,总投资1.3亿元,面积 10.3公顷。整个岛通过霞光、中阳、晨光三座景观桥与河岸相连。此外,在河清岛的西侧还有一个占地140亩的淡水湖,大型景观喷泉就设立于此。河清岛之名取自唐代诗人薛逢的诗句:“正当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时”中“海晏河清”一词,与北侧的海晏山遥相呼应,寓意海阳市社会和经济的和谐繁荣。

  早在一年前,记者就来过此地采访,当时只见有工人在挖一个土坡,很难想象这就是后来精致独特的体育场。据负责人介绍,“主场馆绿浪剧场是依地势而建,在封土堆上开挖,所以说费用只用了一般建筑的十分之一。”开放式的河清岛体育场的建造是一个匠心独运的设计理念。与其他钢筋水泥构筑的体育场不同,河清岛体育场从远处看更像一座绿色的山丘。主场馆绿浪剧场以海浪为设计原型,依地势而建,在封土堆上开挖,大大节省了建筑成本。

  据介绍,河清岛体育场的建设突出了“生态”的概念,规划时充分利用了周边地理环境、地势和落差,完全依自然地形而建,大大降低了工程施工量。体育场采用了先进的覆土建筑模式,栽种大量植被,就连看台座位下面也种上青草。工程完工后,在河清岛体育场外围看不到任何建筑的影子,只有青山绿水相伴,观看比赛时仿佛置身于公园中。在剧场东南端的海滩上,一座形如莲花高约33米的金黄色火炬塔正矗立于碧海蓝天之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比赛结束后,火炬塔还将将作为永久的景观予以保留。

  河清岛体育场又叫绿浪剧场,剧场以海浪为设计原型。看台区可同时容纳观众约2万人。剧场看台内部空间设置必备的贵宾休息、媒体工作、演员化妆、运动员候场、观众、安保、技防等功能用房,总建筑面积14045平方米。作为亚沙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场地,赛后河清岛将成为集全民健身、沙滩运动、滨海旅游、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心。“我们在封土层下建设了专用房,可以通过招商的方式对外出租,此外这里还是海阳未来主要的公共文化设施,可以说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好了场馆的赛后利用。”

  那些值得骄傲的海阳人

  海阳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自古今来,名流辈出。2010年4月,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张吉龙在回到烟台“老家”时说:“海阳这座历史悠久、生机勃勃的城市和她的人民在亚沙会圣火的照耀下,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让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的一个县级市,也有能力成功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洲际综合性体育盛会,为各国举办综合性体育赛事作出典范!”同时,在海阳亚沙会纪念公园,张吉龙又亲手种下了一棵亚沙会纪念树。

  从海阳走出的名人,举不胜举。本届亚沙会形象大使李小璐的家乡就在海阳。四岁那年,李小璐跟母亲一起回到家乡。时隔二十多年,她再次回家,觉得家乡的变化很大,不管过了多长时间,回到家的感觉依旧亲切。

  在亚沙会开幕倒计时60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小璐向海阳市龙山街道初级中学捐赠了60万元善款。她说:“我本身就是海阳人,我想为海阳作些贡献,所以将这些钱捐助到需要帮助的学校或机构里。”

  都说海阳出才女。峻青,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中国当代作家、画家。1923年生于海阳。现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海墨书社顾问。其主要文学作品有《黎明的河边》、《海啸》,散文集《欧行书简》、《秋色赋》等。其中不少作品被译成几种语言和在国外出版。有些作品被收入大、中学语文教材和拍成电影、电视连续剧。其绘画作品,四十年代即在山东解放区的画报上发表。近些年来,则常在国内及海外报刊发表。并多次在北京、济南、烟台、潍坊、福州及港澳展出。

  另一位才女,迟子建,也是海阳人。中国作协第六、七届全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树下》、《晨钟响彻黄昏》、《伪满洲国》、《越过云层的晴朗》,小说集《北极村童话》、《白雪的墓园》、《向着白夜旅行》、《逝川》、《白银那》,散文随笔集《伤怀之美》、《听时光飞舞》等,发表过文学作品500余万字,出版单行本40余部。她是唯一一位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两次获得冰心散文奖、一次庄重文文学奖、一次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一次茅盾文学奖的作家。

  在海阳亚沙会倒计时一周年海阳明星高尔夫邀请赛上,有一位大哥级人物,虽不是海阳人,但幽默的他时常蹦出几句地道的烟台话,他就是朱时茂。“我是烟台银,海阳很好啊,有大海,有大虾,好吃啊。祝福海阳,祝福亚沙会!”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