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亚沙会吉祥物

时间:2012-06-14 13:39   来源:第三届亚沙会山东官网

  2010年11月3日,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组委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了吉祥物揭晓仪式,海阳亚沙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组委会副主席、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出席发布会,并共同揭晓海阳亚沙会吉祥物。吉祥物揭晓之前,中国银行、中国移动、山东航空三家企业与亚沙会组委会签约,成为首批亚沙会高级合作伙伴。

  亚洲沙滩运动会是亚奥理事会主办的五个亚洲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之一。2006年12月2日,海阳代表中国成功申办了2012年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申办成功以来,海阳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体育盛会的目标,全力以赴的开展了亚沙会的各项前期筹备工作。2009年12月14日,组委会面向全球启动了吉祥物征集活动,共收到海内外数千件应征作品。自今年四月份开始,经过多轮专家评审,从多件应征作品中汲取优秀创意,不断深化完善作品理念,经亚沙会组委会和亚奥理事会的审核确认,最终确定亚沙会吉祥物。

  亚沙会吉祥物是一组三个的卡通形象,分别叫做“海海”、“阳阳”、“莎莎”,以“龙”、“太阳”、“凤”为原型,分别代表海水、阳光、沙滩,寓意一个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象征着亚洲人民亲如一家,“快乐在一起”,体现了快乐体育的精神,同时也与亚沙会的会徽、口号不谋而合。海水、阳光、沙滩这也是海滨旅游的3S元素,体现了海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

  据吉祥物主创团队负责人、清华美院教授千哲介绍,“海海”的设计灵感源于成语“龙凤呈祥”。整体形象以龙为原型,颜色采用海洋蓝,体现了龙与海的紧密关系以及海阳的地域特色。吉祥物的服饰根据海阳大秧歌“乐大夫”的服装演变而来,表达了海阳的民间特色文化和人们快乐的生活气息。

  “阳阳”形象活泼可爱,是这三口之家中的小太阳。颜色采用冉冉升起的太阳颜色,与亚沙会的举办理念紧密结合。在橘黄色中点缀黄色,体现了亚沙会举办地海阳的地域特色。同时也表达了海阳人民迎接亚沙会的饱满热情。

  “莎莎”的设计灵感源于海阳凤凰滩的美丽传说,整体形象以凤凰为原型,颜色采用沙滩黄,把吉祥物与凤凰滩传说巧妙的结合起来,整体形象富含激情、时尚,与亚沙会的举办理念“海韵、阳光、激情、时尚”紧密联系。

  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在致辞中表示,海阳亚沙会吉祥物不仅是亚沙会形象的具体体现,还担负着向亚洲人民展示中国、山东、海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地域魅力的功能。亚沙会的举办不仅是推动山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重大历史性机遇,同时也是增进中国与亚洲的体育文化交流,加深中国与亚洲各国家地区合作的一个良好平台。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