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看台湾职棒如何开展“打假”雷霆行动

时间:2009-11-17 15:09   来源:体坛周报

  最近,中央领导先后就中国足球发展问题表态,要求足球运动“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然而,与此同时,中超、中甲的假球、赌球、黑哨之风却似乎依然在暗地妖娆。以至于杜威事件后,上海申花俱乐部老板朱骏在自己的微博中愤怒地呼吁司法介入,“重庆打黑,打倒了打黑局长;足球如果坚决打黑,会怎么样呢?……民心期待不骗他们的足球!”

  这两天,恰好台湾发生了一件职业棒球联盟的假球赌球特大窝案。本报特编发观察报道,看看台湾职棒是如何开展“打假”雷霆行动的。项目不同,检控体制不同,但他山之石,或可攻玉。

  记者楼坚报道:10月26日,台湾职棒惊传假球赌球大丑闻。台湾“板桥地检署”当日兵分29路,收押了6名涉嫌赌球案的黑道分子和前职棒投球手,并搜索“中华职棒”三家球会中多名涉案球员,其中不乏地位略相当于中国篮球界王治郅的知名球员。

  由于日据时代以及此后美国的影响,棒球在台湾的地位,几相当于足球在中国大陆的地位。棒球,绝对可称是宝岛“第一球”。因此,此案牵涉之广,对台湾棒球迷内心震撼之大,良可令人浩叹。

  归纳起来,台湾“检察体系”对此案的雷霆手段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是检方不害怕所谓“影响棒球运动发展”的大帽子。“中华职棒”到今年恰好是20周年大庆,“板球地检署”出动前一天,正逢本赛季总冠军决赛激战7场后出炉,但这并没有影响“地检署”的行动决心。

  过去一个赛季,马英九夫人周美青多次亲临职棒现场观战,拉动人气。她甚至自称是此次受调查球队“兄弟象”队的球迷。而据“中华职棒”统计,本赛季票房也确实出现了金融危机下罕见的奇迹,比前一个赛季增长一倍。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如果“检察署”没有独立办案的环境,就容易陷入担心影响联赛稳定的畏首畏尾怪圈。但跟进此案的“板桥地检署”不仅勇往直前、毫无顾虑,反而在案发后对媒体直言,职棒十多场造假常规赛,其中8场与兄弟象有关,连总冠军赛都“怪怪的,真想告诉美青姐别看了!”。

  第二个特点是不害怕查办对象是知名球员。此次“板检”请来协助调查喝咖啡的球员嫌疑对象中,就包括台湾棒球史上第一个闯入美国职业大联盟并创造台湾球员首个大联盟安打等纪录的曹锦辉,此外还有2001年代表中华台北队击败日本队的大功臣张志家等名将。而收押的嫌犯则包括打过2004年雅典奥运棒球赛的前职棒投手黄俊中,以及曾号称“兄弟象的救世主”的前职棒主力投手庄宏亮。

  第三个办案特点则是搜证精密,不走风声。有些人怀疑“板检”在总冠军出炉后次日就雷霆办案,是否太败棒球的形象。但台湾“司法界”人士则认为,这恰好说明了“板检”的审慎:担心赌球案发会影响比赛结果,特意在冠军出炉后才大规模行动,杜绝了贻人口实。

  “司法界”资深人士更猜测,“板检”敢于约谈众多多知名球员,必然已是掌握了相当多的证据。有消息说,在过去5个月内,职棒球员和赌球大哥之间的会面、电话联络、银行转账,全在“板检”的搜证控制中。赌球案对刚刚有起色的职棒,自然是个沉重打击。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只有对任何假球赌球的丑恶现象无情打击,才能真正避免繁荣是建设在沙滩上的七宝楼台,总让人担心某一刻会又一次“拆碎下来不成片断”。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