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赛马

时间:2011-09-06 13:51   来源:金黔在线

  蒙古族传统体育娱乐活动之一。旧称赛马、射箭、摔跤男子三项竞技。今多在那达慕大会时举行。届时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方圆百里以至几百里的牧民驱车、乘马赶来聚会,参加赛马活动。赛马场上,彩旗飘飘,鼓角长鸣,热闹非凡。人数多寡不等,有的二三十人,有的达百余人,不分年龄性别均可参加。以草原为赛场,赛程通常为50—70里,马匹事先多经挑选、调养和训练。比赛时,无论男女老少均不备鞍辔,不穿靴袜,身着彩衣,头束红绿绸飘带。一般以红旗或口哨为令。

  比赛开始,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扬鞭策马,竞相追赶,观看者欢呼鼓掌、跺脚助威,先到达终点者为优胜。赛马结束时,一般要举行授奖仪式,获奖的马匹和骑手要并排列队于主席台前,先由专人在台上唱颂赞马词,接着向名列榜首的骏马身上撒奶酒或鲜牛奶等。除速度比赛外,骑手们还进行马背倒立、双刀劈刺、马上射击、蹬里藏身、跳马、俯身拾物等各种马术表演和比赛。

  除蒙古族外,赛马也是哈萨克、塔塔尔、塔吉克、柯尔克孜、锡伯、藏、达斡尔、彝、白、苗等民族传统的体育活动。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