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运动会:喜看传统体育新风拂面

时间:2011-09-13 13:59   来源:人民日报

  金秋9月,丹桂飘香。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迎来了第九届盛会,走进西南地区,在贵州拉开大幕。

  作为汇聚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平台,民族运动会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也在寻找自己的坐标。1953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在天津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首次民族形式的体育盛会。1984年,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名称正式确定。自此,从内蒙古草原到青藏高原,从广西到宁夏,民族运动会的接力棒不断传递。

  58年中,民族运动会留下了很多值得珍藏的记忆。脍炙人口的歌曲《爱我中华》是第四届民族运动会会歌,“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轻快的曲调响遍大江南北,唱出了各民族同胞的心声。第六届民族运动会的举办适逢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族改革40周年,为采集火种,10名藏族运动员经过34天的攀登,全部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创造了多项攀登珠峰的纪录。

  民族性、广泛性和业余性成为民族运动会发展至今的“标签”。没有专业的运动员,也没有金牌的“负担”,民族运动会更像是一次各民族选手间的聚会。民族大联欢活动已成为传统,古老而精彩的民族文化成为运动会上一道绚丽的风景,也体现出赛会重交流、促团结的初衷。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少数民族文化的载体之一。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民族运动会挖掘、展示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达200余项。各民族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在民族运动会上通过比赛、展示和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不仅丰富了民族体育的内容,也带动了更多的人来关注和保护民族传统文化。

  民族运动会的精神和宗旨是传承与发扬,而赛会在举办过程中也处处体现出“新意”。本届民族运动会16个大项的项目设置创造了历届之最,参赛人数与首届相比增加了近20倍。在贵州黔北地区流传已久的独竹漂成为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新增比赛项目,展示出东道主贵州的独特风情。牛角形的奖牌颇具民族特色,承载着吉祥的寓意。比赛规则也相应有了新的调整,取消了金、银、铜牌的奖励体系,改为一、二、三等奖及按比例录取的评奖方式,扩大了奖励面,以鼓励更多人参与。同时,建立了网上运动员注册系统,使赛事的举办更规范、更有序。

  平等、团结、拼搏、奋进,民族运动会已发展成为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使各民族的运动员在“多彩贵州”的舞台上,能够尽情展示民族文化的魅力,展现团结友谊的风采。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