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多彩贵州”与“锦绣中华”演绎民族特色

时间:2011-09-12 11:2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贵阳9月10日电 题: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丁伟:“多彩贵州”与“锦绣中华”演绎民族特色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10日晚在贵州省会贵阳隆重开幕。在贵阳奥体中心预期130分钟的开幕式中,“多彩贵州”与“锦绣中华”演绎出浓郁的民族特色。 开幕式表演中,14000多名来自贵州本土和特邀的学生演员,身着绚丽的民族服饰,轻盈的舞姿,展现各民族和谐、发展的姿态。

  民族运动会的看点在于民族特色,尤其是原生态的内容。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将分为“多彩贵州”与“锦绣中华”篇章。“多彩贵州”以世居贵州的众多少数民族中的苗族、侗族和布依族为主体,结合贵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内容,展现出享誉世界的贵州蜡染工艺和艺术、自然风光、人文风貌等;“锦锈中华”则由藏族、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和壮族聚居的各民族自治区负责演出,并引入台湾少数民族的歌舞及大陆西南地区民族舞蹈精品《孔雀舞》等,体现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和谐氛围。  
 
  在开幕式中,四人才能抬起的大芦笙、气势恢弘的沙漠绿洲、侗族唯美的“吊天窗”、原生态的侗族大歌和苗家飞歌、反串演绎的孔雀舞和筷子舞……让人目不暇接。丁伟说:“民族元素是核心,民族特色、民族风情、民族风范,在这场盛宴中得以全方位地充分展现。”

  参加民族运动会演出人员共有16000多名,包括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人员不到400人,其余大多来自基层,有村寨的居民、普通大学生、部队战士等,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才5岁。当地演员、本色演出,给人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在大型体育赛事中,点火仪式总是备受瞩目。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主火炬手是谁、将如何点燃目前都还是一个谜。据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贵州“拳王”邹市明呼声最高,他将接过最后一棒火炬,冲向主火炬台,用一种非常“贵州”的方式点燃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主火炬。

  随着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拉开帷幕,这场凝聚着55个少数民族智慧与文化的体育盛会将在爽爽的贵阳上演。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台湾的34个代表团,共有6771名运动员在10日至18日参加16个竞赛项目和188个表演项目的角逐。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丁伟总结大赛开幕式:“以平和的心态,追求朴实的感觉,展现出灿烂的微笑。”(完)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