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体育:快乐健身的途径 民族文化的传承

时间:2011-09-12 12:01   来源:新华网

    9月11日,北京队队员(左)在比赛中阻拦宁夏队队员包龙的进攻。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花炮,又称“抢花炮”或“中国式橄榄球”,是侗族、壮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运动。每年“花炮节”或是秋收后,这项运动的开展最为踊跃。在花炮节上,抢到花炮是吉祥幸福的象征,有些地方还有物质奖励,因此颇受群众欢迎。

民族体育

——快乐健身的途径 民族文化的传承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何军、张钦

    随着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1日上午在独竹漂项目产生首个竞赛项目一等奖,来自全国各地的6700多名少数民族健儿,将继续在赛场上各展"绝技"。

    作为各民族千百年来生产技能、生活习俗和节庆活动的生动再现,被誉为民族文化"活化石"的民族传统体育,在其推广和普及过程中,为群众健身播撒欢乐的同时,也成为传承与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天然载体"。

    在推广中播撒欢乐

    踩着竹马飞奔、脚踩一根竹竿漂行在水面、比抛掷陀螺……在不熟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人眼中,这些技巧无疑是常人难以练就的"绝活"。而对不少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选手而言,则是在重温自己从小玩到大的"游戏"之乐。

    高脚竞速,由运动员双手各持一杆,脚踩杆上的脚蹬踏,在田径场上比拼速度。在贵州苗族选手王小红眼中,这与踩高脚马很相近。"没想到这个从小就玩的游戏,能让自己有机会参加民族运动会。参加高脚竞速,让我回忆起那些和伙伴们一起,踩着高脚马在田间小路上玩耍的时光。"

    9月10日的独竹漂比赛,海南黎族女孩陈亚莹虽然今年才接触这个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黔北民间绝技,却在小组预赛4名选手中率先划过终点。赛后,陈亚莹笑着说,"我很享受比赛,真的很好玩。"

    刚开始接触时,这个16岁女孩在竹竿上根本站不稳,老掉下来。谁也没想到,三个月训练,陈亚莹就成了"水上漂","我会把这门绝技带回黎族的村庄,让大家都学起来,玩起来"。

    贵州省独竹漂代表队领队杨子说,民族传统体育种类多,且多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入门简单,"推广和普及空间非常大"。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