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美女独揽4金称霸 艺术体操女皇天下无敌

时间:2011-08-23 1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图为俄罗斯选手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在比赛中。深圳商报记者 吴 峻 摄

  如果不是裁判们习惯了她每次亮相都会有近乎完美的表演,以致于在22日的带操项目比赛上稍有瑕疵就挑剔地给出28.575的“低分”,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一定会延续自己在世锦赛、北京奥运会和25届大运会上的“风暴”,包揽艺术体操项目的全部5块个人单项金牌。

  然而,即使以0.025的微弱差距让金牌旁落队友肯达科娃·达丽娅,在26届大运会上,这位身高1.70米的美丽姑娘仍以4次登上最高领奖台,证明了自己在当今艺术体操界的绝对实力。

  今年21岁的卡纳耶娃出生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鄂木斯克市。母亲斯维特拉娜曾是艺术体操运动员,获得过苏联运动健将称号。父亲奥列格则是颇有名气的古典式摔跤教练。不过,卡纳耶娃却是被和体育一点不沾边的祖母领进体操房的,当时只有5岁。12岁那年,卡纳耶娃跟随恩师施特里巴乌斯来到“艺术体操之都”莫斯科。2007年,卡纳耶娃开始崭露头角。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夺得了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金牌,开始了一枝独秀的时代。

  卡纳耶娃被队友和教练称赞为“天赋极高、柔韧性出众、心理素质好”,但她的每一面奖牌无不倾注心血。从12岁开始,她便开始了4年只能回一次家的魔鬼训练。即使拿到大大小小30多个冠军头衔,她至今仍是队里训练最刻苦、最自觉的人,哪怕是比赛结束当晚便投身训练。对此,卡纳耶娃微笑着、扑闪着她长长的睫毛说:“我喜欢训练,喜欢表演。”

  深圳大运会连续3天的艺术体操比赛,这位俄罗斯姑娘充分展示了她的“星光”。尤其是22日连夺3金的个人单项赛中:

  圈操比赛,她如黑天鹅般顾盼生辉,获得了29.15的全场高分;球操比赛,一身银白色舞衣的卡纳耶娃将小球玩得美丽惊险,拿下了29.2的全场最高分;棒操比赛,身穿带有“中国红”元素舞衣的卡纳耶娃动作精准,加上音乐俏皮可爱、编排新颖,继续以29.2分领跑。

  唯一遗憾的是,带操比赛中,卡纳耶娃或许是因为已经连战3天的疲惫,抛接彩带时稍显拖沓,被裁判首度“苛刻”打出了低于29分的成绩。而卡纳耶娃的队友肯达科娃在带操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当宝安体育馆的大屏幕上打出“28.6分”的成绩时,肯达科娃惊喜不已,做了一个鬼脸。

  摄像机镜头扫过,卡纳耶娃显然对自己在深圳大运会上没有包揽五枚金牌有些失望,但很快恢复了笑容。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把深圳大运会看得很重要。这是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世锦赛以及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很好的练兵。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世界级的较量。”

编辑:张维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