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场馆成深圳新景点

时间:2011-08-22 13:31   来源:深圳商报

市民近日在大鹏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扬帆出海,体验大海生活。(记者 甘跃飞 摄)

  大鹏半岛将建海滨旅游度假胜地

  20日下午,深圳市大运会组委会新闻办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共同召开“印象深圳”系列发布活动第七场——“滨海深圳旅游胜地”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岳川江表示,深圳在筹办大运会过程中,开发形成的一大批有特色的体育场馆、城市灯光工程、城市绿化景观等靓丽的城市旅游新景观,正在逐步成为深圳旅游的新亮点、新品牌。

  旅游业“不一样的精彩”

  岳川江指出,深圳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客源地和出入境游集散地,每年深圳都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海内外游客。大运会期间,深圳旅游业也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展示“不一样的旅游,不一样的精彩”。

  岳川江如数家珍地说,从旅游目的地来讲:2010年深圳年接待游客总人数7698万人次。其中过夜入境游客1021万人次,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过夜外国游客167万人次;全市旅游总收入628亿元,其中旅游外汇收入31.8亿美元。深圳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2010年全世界必到的31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全国最大的口岸城市,深圳2010年出入境人数1.85亿人次。特别是实行“个人赴港澳自由行”以来,深圳成为中国内地居民赴香港旅游的集散地。据有关方面调查统计,内地赴香港及经香港赴海外旅游人士60%以上经停深圳。同时,深圳入境游客中也有相当比例是经停深圳后再到全国各地旅游。

  大运带来旅游新亮点

  深圳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国际滨海旅游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深圳已建成富有特色的各类景区景点100多处,其中以主题公园为核心的旅游景区是我国旅游业的拳头产品,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华侨城集团在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组织的年展评奖中位居“世界旅游景区集团八强”。

  近年来,深圳旅游与文化、体育产业呈现了融合发展的态势,旅游资源范畴进一步扩大,博物馆、文化创意园区、文化产业基地等陆续成为文化旅游的新景点。

  同时,深圳在筹办大运会过程中,随着城市绿化和环境提升工程、大运场馆设施建设工程的开展,开发形成了一大批有特色的体育场馆和城市灯光工程、城市绿化景观等靓丽的城市旅游新景观,这些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点以及城市景观大多都可以免费参观,正在逐步成为深圳旅游的新亮点、新品牌。

  深圳旅游国际化特征突出

  目前,深圳已经建起一批富有滨海特色的旅游景区、酒店和度假产品,深圳市在景区景点、酒店、旅行社等企业的就业人员达到8万多人,带动间接就业人员近50万。除了旅游业的主体部分发展较快外,深圳旅游的基础配套设施和相关产业协调发展、日益完善,深圳旅游的国际化特征越来越突出。

  对于深圳如何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及“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前景,岳川江表示深圳拥有271公里的海岸线,具有旅游价值的海滩20多处,大小岛屿39个。深圳大鹏半岛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国际一流水准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深圳西部,开放式的城市文化旅游娱乐景区欢乐海岸已经建成试业;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正在规划建设中。

编辑:张维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