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办赛新模式——写在深圳大运会闭幕之际

时间:2011-08-23 20: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深圳8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凌广志、郑天虹、詹奕嘉)简短明快但富有内涵的开幕式取代了场面宏大的文艺表演,网上虚拟火炬传递取代了大规模的实地传递,其他不必要的项目环节也大量删减……

    深圳大运会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立足改革创新,张扬大运会回归教育功能、张扬青春活力、城市快乐互动的特质,强化了节俭、民生、互动、快乐等元素,丰富了“中国办赛模式”的内涵,打造了一个“不一样、也精彩”的盛会。

    无论是北京奥运会的盛世华章,还是深圳大运会的青春激荡,中国政府和赛会组织者都从求真务实的理念出发,选择了一个符合时代要求和赛会宗旨、特点的办赛模式,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节俭模式

    一位来自俄罗斯的记者看完后大运会的开幕式后情不自禁地问,本届大运会选择简约,是否由于金融危机影响仍在?大运会开闭幕式副指挥长石钢表示,这与金融危机没有关系,是组织者的办赛理念发生了变化。

    去年,深圳这个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GDP,达到9510亿元,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办大运会并不差钱,但深圳人注重的是“不一样的精彩”的办赛新理念,并努力付诸实践。

    开幕式虽无豪华铺陈,但200万个废弃矿泉水瓶子装饰的舞台吸引了很多目光。新西兰《星期日星报》记者亚伦说:“开幕式希望传递的内容很多,用作装饰的塑料瓶都是回收来的旧瓶子,体现了环保理念。”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体育社科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说,这是一个务实的创意,节约了成本,宣传了环保,征集的过程还调动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

    深圳在预算上的“精细”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开幕式。

    本着“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深圳大运会所用场馆只有约三分之一为新建。

    深圳福田区统计数据显示,该区赛场所有通用物资如果全新购置,将耗费2000多万元,而通过租赁方式,最终所需经费只为前者的约四分之一。

    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副主席、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办大型赛事不可能不花钱,关键在于如何少花钱、会花钱。”

    本着这个思路,仅用40多人的团队,深圳就完成了一届国际体育盛会的后勤保障。火炬传递将原计划的50场缩减为5场,预算从8000多万元降低到不足原先的八分之一。与此同时,参与火炬虚拟传递的网民超过千万人。同时参加了实地和网上传递的付兰慧说:“网上传递方便快捷,而上千万人的参与也是实地传递很难达到的,我觉得不少活动都可以借鉴这种创举。”

    鲍明晓认为,大运会相比较于奥运会、亚运会,规模、地位、水平本身就存在不同之处,深圳大运会简约办赛是实事求是,而大运会一些回归教育、百姓生活的理念和做法是顺应潮流,希望能够成为今后办赛思路转变的良好开端。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