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大运,场馆“动”起来

时间:2011-08-24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

  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

  深圳大运会主场馆、开幕式场馆都给大学生选手和深圳市民留下深刻印象,“春茧”、“水晶石”、“竹林”……名称颇有诗意的大运建筑赛后将如何利用?

  “春茧”:

  设计时就考虑赛后利用

  参与设计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女建筑师康晓力表示,体育场馆赛后的运营问题是现在国内很多体育场馆都存在的共性问题。由于总体建筑面积规模由设计单位确定,当时就曾考虑到赛后经营使用什么最有用?答案就是用房,因为没有用房面积就没有运营的可能性,所以设计时特意在场馆的周边预留了赛后可以经营的对大众开放的附属用房(包括健身中心和商业设施)。从实施效果来看,这些用房的赛后使用率都将会很高,并且会带来联动效应:不单单在集会、比赛或演出时才可以使用,日常也可以给周边地区带来互动作用。

  此外,体育中心底层设置很多开放空间,附近居民都可以自由享用、享受这个空间,而不是像一般体育场馆那样相对封闭。设计的初衷,就是把场馆可以开放利用的空间全部提供给市民。二层的人行天桥系统结合规划部门的要求又增加了两条,为开放提供了便利的可达性。

  除“展望天桥”已确定为赛后开设观景餐厅外,其他大量配套场所也签约为赛后商业设施。赛后,“春茧”的一些场馆将对外开放,作为全民运动的场所。

  “我们的设计给将来的运营留下了很多空间。”康晓力说,“在体育场的东面可以设置以海为背景的舞台,举办露天音乐会、室外剧场等大型活动。整个体育中心预留了大量的商业空间,非常期待深圳能够让这个设计一流的体育中心的运作也能达到国际一流。”

  “竹林”:

  未来宝安健身休闲中心

  大运会给龙岗区带来很多新场馆和新设施,据组委会新闻发言人王梅介绍,龙岗区28个场馆分为几块,有一块是区属的,全部向市民开放;大运村将作为信息职业学院的校区,专供学校使用。有一部分场馆是在学校体育馆的基础上改建,还有一些是新建的,归学生和教育部门使用。此外,还将成立专门的运营公司运营,让“一场两馆”继续举行大型体育赛事和商业演出。

  龙岗区建筑工务局施科长表示,区内场馆的赛后利用草案已经由区文体旅游局制定。深圳市相关部门规定,赛后场馆利用需最大限度地便民,草案也以民生为原则,在学校内建设的场馆都交由学校管理,在居民区附近的场馆也将会变成公共场所。“龙岗区之前本来就缺少体育场馆,方案将会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大运会女足决赛在宝安体育场进行,众多市民被其新颖独特的“竹林”结构所吸引。“竹林”由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场内观众坐席4万个,设备设施完善,可举办国际级足球比赛及各种田径赛事。

  “竹林”不仅仅是一座地标建筑,更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是未来宝安中心区健身、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大运会后,“竹林”不仅可以承办大型体育赛事,还可以承办大型演唱会、庆典活动等,是集运动、休闲、集会、观光、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建筑。体育场为此还在训练场下方(地下一层)建有停车场,并在体育场南侧等处设置了露天停车场,共有987个车位。(记者 欧阳四平 李晓旭)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