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华台北软式网球男团夺金 教练讲述绝地反击内幕

时间:2010-11-15 14: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14日下午,中华台北队在软式网球男子团体赛中上演“惊天大逆转”,以总比分2:1战胜卫冕冠军日本队,摘获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图为中华台北队第二组男双选手林鼎钧和刘家纶(深色队服者)拿下最后一分,帮助全队取得比赛胜利后,欣喜若狂地庆祝。(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华台北软式网球男队教练方同贤(右)与“首金”功臣刘家纶在赛后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广州消息 中华台北软式网球男团14日摘得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教练方同贤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球员的顽强不屈、能够“忍”过不佳状态寻找对手弱点,加之积极调整战术,才终于获得这一来之不易的金牌。

  在14日的比赛中,中华台北队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奋起反击,先由小将郭家玮在第二盘单打比赛中扳回一城。在关键性的第三盘双打中,林鼎钧和刘家纶在3:0落后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旺盛斗志,并最终实现绝地反击。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台北软式网球男队教练方同贤用“苦尽甘来”来形容自己心情,他表示:两年半的艰苦训练在此时得到了回报,团队高度的凝聚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他感到莫大欣慰。

  对于逆转局面的原因,方同贤透露:在3:0落后的情况下,他告诉队员,一定要“忍”过去,扛住对手的进攻,“没有完美无缺的对手,只要忍得住,沉住气,总会发现他们的破绽。”而两位爱将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始终顽强应战,气势上丝毫不肯让人。此外,方同贤也透露,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他果断改变了战术。“由于我们对的一位日本选手的重点压制始终没有奏效,因此决定转而改变发球路线,去攻另一选手,很快他们的防线就被扯出了漏洞。”

  在昨天的两场软式网球团体决赛中,现场的大陆球迷也成为了台湾健儿们强大的后援。他们高呼口号为中华台北队助威。方同贤认为:现场强大的大陆球迷团也为他们营造了浓厚的主场氛围,成为球队夺冠的巨大优势。“首金”功臣刘家纶也对现场大陆球迷的热情支持表示了感谢。

  软式网球作为台湾地区的优势项目,发展上却也遭遇着一系列问题。方同贤就在发布会上呼吁:希望台湾能为发展软式网球提供更大的支持,强化各个县市特别是北部地区的推广工作,尤其重要的是,要做到让运动员没有后顾之忧,为他们退役后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丰富选择,让他们能有继续为软网事业出力的机会。“如果做好这些,我们的队员不会怕任何对手!”

  日本教练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对中华台北队四年间的进步高度肯定,他表示自己的队员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与中华台北队这样的对手交锋相当荣幸。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中华台北队在软式网球上还将参加一系列单双打比赛,对于夺金目标,方同贤表示,要做的就是兢兢业业打好每一场。(记者 李徽)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