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团队作战成功 参赛选手集体“谢谢中国”

时间:2010-12-20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男子马拉松T54决赛是广州亚残运会田径比赛的最后一个小项决赛,日本残疾人田径队把这场比赛变成了他们的“主场作战”。洞上浩太、樋口政幸和花冈伸和三人代表日本队参赛,本队的其他26人全部来到现场观赛。当洞上浩太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时,日本运动员、日本记者和随队官员一拥而上围着他庆祝,随后樋口政幸与泰国选手巴越·瓦霍兰的亚军争夺,也以日本的胜利告终,花冈伸和第4个抵达终点,在赛后混合采访区,日本的三人马拉松团队拥在了一起,他们就坐在竞速轮椅上接受了记者采访,“我们是三个人的团队,所以这块金牌不是我一个人的。”洞上浩太说。

  “战术安排比较奏效”

  “三人团队”是昨天马拉松决赛后的采访当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冠军洞上浩太以1小时27分42秒的成绩夺得冠军,亚军樋口政幸的成绩是1小时29分57秒,这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但只比季军的瓦霍兰快了一个车头的位置,第4名的花冈伸和成绩是1小时30分01秒。虽然拿了冠军,但洞上浩太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我们的战术安排比较奏效,当泰国选手追上来的时候,我们派出两个人夹击他,我一个人冲到前面来了。”他说,“可惜我没有创造新的纪录。”

  共有8名选手参加男子马拉松T54决赛,其中有3位日本人,1位韩国人和4位泰国人,马拉松向来是日本田径的强项,在残疾人田径运动中也不例外。男子马拉松T54级是下肢伤残的选手用竞速轮椅展开竞争的项目,对运动员上肢的力量和耐力要求极高,而且比赛途中运动员们难以像健全选手比赛时那样可在水站补充水分,“这是个非常累人的项目。”洞上浩太说。

  第4名的花冈伸和与奖牌无缘,但他是赛后笑得最开心的选手。“是我们日本队拿了冠军,这让人很开心。本来我们希望能看到三面日本国旗一起在这里升起来的,可惜我不争气。”他说,随后他跟身边的两位队友相视而笑,“他是我们的集体战术里面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他我们也拿不到奖牌。”对于花冈说自己“不争气”这一点,洞上非常不赞成。

  3位日本选手在赛后采访正式开始以前,先是当场做了一番分析总结,讨论各自在比赛中的表现和不足之处。这几年的比赛和训练,他们都是这么合作下来的。

  “我跟樋口做了5年朋友,跟洞上也是5年,我自己练这个项目有10来年了,他们也都练了很久,但还是3个人在一起合作的时候最开心。”花冈说,“别以为马拉松就是一个人跑得快就行了,团队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选手集体“谢谢中国”

  “在比赛途中我们会为彼此加油,有很长一段距离几乎是并肩前进的,到了后面10公里左右才慢慢通过战术拉开距离。”洞上说,泰国选手瓦霍兰的实力也不弱,临近冲刺时,瓦霍兰与3位日本选手形成领跑的第一集团,此时必须有阻击才能保证日本队获胜,“我的两位队友负责阻击他,我就加速突破这个集团往前冲。在30公里到40公里这一段是最难比的,我一个人在前面跑,非常害怕后面有人追上来,当时心都提到喉咙里来了。”洞上说。

  “这次比赛的赛道非常非常漂亮,而且今天天气很好。”洞上说,“赛道全程的路况都很好,本来我们还想在这么好的赛道上能提速,可以有更好的成绩,但最后结果不太满意。可能是因为途中有一些上坡的路段,跑起来比较困难。”

  在采访的最后,三位日本选手一起对着镜头说出了一句发音标准的中文:“谢谢中国。”“我们非常感谢广州能举办这次亚残运会,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参加一个高水平的比赛,无论是办赛水平,还是竞赛本身的水平都很让人满意。”花冈伸和说。

  “这次家人都很支持我来比赛,我坚持了这么多年,现在收获了一枚金牌,相信我的家人也会很替我高兴。”洞上说,“在广州我感觉非常温暖,这里的人和这座城市都很让人感到温暖,我非常享受这次亚残运会。”

编辑:王晓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