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首金浪花见证友谊和欢乐

时间:2010-12-13 16:44   来源:新华社

  王家超出生在距离昆明有3小时车程的云南省建水县,山田拓朗则在万里之外的日本兵库县三田市出生、长大。

  如果不是一池碧水,也许两人彼此无缘见面;但是因为同样热爱游泳,两个19岁的年轻人最终成了彼此熟悉、惺惺相惜的朋友。

  在13日进行的广州亚残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S9级比赛中,山田拓朗以4分38秒71夺得金牌,这也是本届亚残运会的首枚金牌,王家超则以4分41秒49获得银牌。

  “没能夺得金牌有点遗憾,但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王家超说,“我很高兴能和山田一起同场竞技,我们是认识8年的朋友了。”

  “今天的比赛,王家超表现得很厉害。虽然我赢得了金牌,但我一样很佩服他,”山田拓朗说。

  浪花见证的友谊,开始于2003年。王家超回忆说,那时刚刚11岁的他到香港参加亚洲范围的青少年残疾人运动会,在比赛中认识了同样11岁的山田拓朗。

  “我失去了左臂,他也是左臂残疾,我当时就想,交换一下队服吧,”王家超说。

  从那时起,交换各自的运动“装备”,就成了两人见面的“规定动作”。山田拓朗说,两人到现在为止,每次在比赛中“遭遇”,交换的东西五花八门,从队服到毛巾,啥都有。

  “每次见面都很高兴,因为都很熟悉对方,所以会觉得放松不少,”山田说。

  能够结缘,也许还因为两个人都是别人心目中标准的阳光大男孩,都对生活充满希望。

  日本游泳队教练真中绘美子说,在队友和教练眼里,山田是个“温柔、热情”的人,很愿意帮助他人;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则说,王家超出名的活泼、外向,有着跟队友和外国运动员打成一片、“自来熟”的特殊本领。

  “算是‘外交’能力强吧,”王家超说。为了更好地配合自己的“外交”,他苦学英语,“一天背四个单词”;他还开始学习日语,想和山田说话“更容易点”。

  “但我想,我俩最大的共同点是都喜欢游泳,也都不放弃。对于我们来说,游泳是生命的重要部分,”王家超说。

  在当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两位因游泳而结识的朋友,同样遭遇了“棘手的问题”。一位记者以为当天赛场里打出的“王帅加油”的横幅是奔着王家超来的,问他觉得自己“帅不帅”?

  “我还有个队友,他才叫王帅,那横幅是打给他的,”王家超说,现场顿时一片笑声。不过王家超立刻补充说:“我觉得自己长得还是对得起观众的。”现场顿时又是一片笑声。

  山田遭遇的挑战则在记忆方面。这个记得自己和王家超每次交换礼物情况的大男孩腼腆地承认,确实记不太清3岁时候的事情了。

  “不过自己小时候的确每次淋浴一碰到水就会吓得哇哇哭,父亲想出了把自己‘丢’进泳池适应水的办法,没想到这一下水,就喜欢上了游泳,”他说。现场再次笑声一片。

  眼下,作为朋友,两个人有着共同梦想:2012年伦敦残奥会。作为朋友,两个人也有着同样的“小苦恼”:不到1米70的王家超说,希望自己能长到1米75;比王家超略高一些的山田拓朗则说,每次在比赛时看到欧美选手个个人高马大,就希望自己还能“长得更高一点”。

  两个人都说,希望这个愿望比夺取奥运会的奖牌要容易点。

编辑:王晓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