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台北13金超多哈 大陆成“福地”

时间:2010-11-27 17:47   来源:中新社

  11月26日,在广州亚运会垒球女子决赛后,获得铜牌的中华台北队运动员在上场领奖前用搞怪的动作来庆祝。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在广州享受“主场”待遇的中华台北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金牌总数也蹿升至超多哈的13枚,奖牌榜则坐上了第7把交椅。

  自从1990年北京亚运以来,在中国大陆有几次重大的综合性赛会包括200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华台北都无法实现夺金梦想,所以他们非常希望在广州亚运上有所斩获。

  携史上最大阵容出征广州亚运的中华台北队没有浪费太多时间和机会。开幕后正式比赛的第二天,中华台北软网男队就在老将刘家纶的率领下勇夺团体项目金牌,实现“开门红”。

  作为中华台北的传统优势项目,跆拳道被寄予厚望。不过,在亚运会女子49公斤以下级跆拳道比赛中,台北名将杨淑君意外被取消资格,人们颇为期待的两岸名将“海峡德比”没有如期上演。

  令中华台北最为遗憾的项目非棒球莫属。由于开幕式次日就有一场与韩国的大战,“差点”成为开幕式旗手的棒球主力林智胜被临场换下,可见中华台北代表团的良苦用心。

  “智胜”并没有带来“制胜”的效果,中华台北首场比赛就出师不利,以1比6不敌韩国。尽管在随后的比赛中力克中国香港以及“亚洲棒球王国”日本晋级决赛,但中华台北的金牌梦最终还是被韩国的“最强打线”击碎。痛失含金量最足的一枚金牌,让林智胜与队友泪洒赛场。

  中华台北选手在网球赛场颇为风光。在“亚洲一哥”卢彦勋因伤缺阵的情况下,“90后”小将杨宗桦挑起男团一号单打的重任,连克印度、乌兹别克等强敌,为网球项目拿下首冠。

  在网球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华台北成为最大赢家,收获混双、女双两枚金牌。最终,中华台北网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斩获3金2银1铜,以历史最佳战绩收官。女双金牌得主庄佳容在赛后谈到在大陆比赛的感受时,毫不吝惜赞美之词,连称“大陆是福地”。

  在轮滑、公路自行车等冷门项目上中华台北选手集体爆发,连摘4金。失去父母照顾的萧美玉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爆冷击败夺冠大热日本选手萩原麻由子,为中华台北摘得本届亚运第10金,力助金牌总数超上届。

  中华台北队中亦不乏夺金“黑马”。在跆拳道46公斤级决赛中名不见经传的高二学生黄显咏以6比3的成绩击败来自约旦的达娜·图兰,夺得所在级别冠军;男子美式台球8球单打中,台北球手郭柏成爆冷战胜马来西亚运动员阿米尔夺冠,成就中华台北代表团在本次亚运会上的第二金。

  此外,美女云集的中华台北台球队也为亚运赛场增“色”不少。在美式9球单打决赛的决胜局中,面对大陆“球后”潘晓婷,背水一战的大眼美女周婕妤一度做出非常巧妙的防守。但是实力和运气俱佳的潘晓婷,通过一个高难度的跳球不但化解了危机,击出的球同时将“黑八”带入袋口,并完成一杆清台,最终夺冠。成就了一段两岸美女球手共释“美丽大战”的佳话。(完)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