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冰球

  时间:2009-02-18 15:03    来源:大冬会官网     
 
 

 

  冰球运动是以冰刀和冰球杆为工具,在冰上进行的一种相互对抗的集体性比赛项目。

  现代冰球起源于加拿大,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1908年国际冰联成立,1920年冰球运动在第七届奥运会中被列为比赛项目。1924年在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冰球运动始于十九世纪60年代,1892年在多伦多北面的巴里举行首届女子冰球正式比赛。

  比赛规则:

  冰球场长61米,宽30米,四周有高1.15 ~1.22米的界墙。球门高1.22米,宽1.83米。分两队比赛,比赛分三局进行,每局20分钟,中间休息15分钟,进一球得1分,得分多者为胜。最好的冰球选手的滑行速度可以达到50公里/小时。同足球不同,冰球可以随意换人,没有名额限制。

  冰球是一项极富竞争性,甚至侵略性的游戏,运动员常常使用他们的身体和球杆来阻挡对手向前推进。关于身体接触的尺度,有多条规则,犯规包括:撞人、绊人、用膝顶人、用肘顶人、举杆过肩和用冰球杆戳人等。一旦被判犯规,选手将被罚出场,时间为2分半钟或者10分钟。

  一支男子冰球队最多20名队员,其中3个是守门员,女子冰球队最多由18人组成,包括2个门将。而比赛时,每支球队只能派出6名队员上场,这六人必须是1个门将、两名防守队员和三名进攻队员。

  比赛装备:

  一套整齐的冰球装备包括冰球鞋、护具、冰球杆。

  冰球鞋:为高腰型,鞋头、鞋帮、两踝、后跟等外层均为硬质。国际上多用尼龙纤维鞋帮、塑料底的冰球鞋,这种鞋更轻,坚硬、耐湿,适合在室内冰场使用。护具:护具包括头盔、面罩、护胸、护肘、手套、护腿等,一般多采用轻体硬质塑料外壳,内衬海绵或泡沫塑料软垫。

  冰球杆:球杆分两种,一种是传统的木杆,一种是近几年兴起的碳素杆,后者更轻巧,手感更好。

 
编辑:郑业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