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伯雄:以尊重和善意推动两岸发展

时间:2011-08-26 17:57   来源:你好台湾网

  记者曾爱友采访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你好台湾网 慧清 摄) 

  你好台湾网南昌8月26日消息(记者 爱友 王琨 慧清 姝寰)第九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8月26日上午在古城南昌隆重召开,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首次莅临参会。会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中心(中华之声、神州之声、你好台湾网)对吴伯雄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采访中,吴伯雄指出,目前台湾各项经济指标表现良好,良好的两岸关系和密切的经贸合作是其中重要的助力因素。他强调,大陆处于“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台湾也迎来了“黄金十年”,一定要尽力促成两岸可能的经贸交往与合作,创造双赢。在谈到如何使两岸基层民众共享两岸交流合作之成果时,吴伯雄表示台湾由于历史的原因,人民成长的过程有其特殊性。在面对民众对合作交流的相关政策出现质疑和挑战时,我们不能逃避,要勇敢地让民众来检验所取得的成果,要让实践证明给人民看。 

  谈起两岸相处之道时,吴伯雄认为尊重和善意最为重要,两岸要彼此怀有同理心,慈悲互助,搁置争议,存异求同。并要一点一滴去努力争取让“同”的部分逐渐扩大,从而化解“异”的增长可能性。 

  吴伯雄还谈起自己祖籍福建永定,是客家人,他认为客家人有两大特色:一是勤劳,二是重视子女教育。谈起自己对两个儿子的教育,吴伯雄表示言传身教非常重要,不希望他们取得多大成绩,只希望他们正派、善良。在采访中,他还即兴用客家话演唱了一首反应客家人移民到台湾艰辛历程的歌曲《客家本色》,展示了这位长者对故土的深切热爱。 

  吴伯雄对两岸青年同样寄予厚望,他谈起年轻时所经历的金门战争,和前不久去金门参观时所见到的和平繁荣景象的对比,希望两岸青年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在没有任何历史包袱的情况下紧密交流,也希望两岸的交换学生越来越多,彼此加深了解,良好互动,为两岸未来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