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公布黄金十年愿景

时间:2011-09-30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消息,马英九29日召开“黄金十年”首场政策说明会,提出“活力经济”、“和平两岸”等8项愿景。他指出,未来十年将会是打造长治久安、奠定永续繁荣与提升居民幸福康乐生活基石的关键时刻,必须持续改革。

  由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先前也推出“十年政纲”,两者难免被外界拿来比较。马英九对此强调,他提出的“黄金十年”不但前瞻务实,也具开放色彩,是民进党所缺乏的。蔡英文则质疑,马英九必须说明所谓的“黄金十年”是政策还是政见?她并要求马弄清楚自己的角色,不要滥用行政资源。

  马英九当天偕同“行政院长”吴敦义、“经济部长”施颜祥、“经建会主委”刘忆如等人召开记者会,提出包括活力经济、公义社会、廉能政府、优质文教、永续环境、全面建设、和平两岸、友善国际的8项愿景。

  马英九表示,他是以感恩、荣耀和警惕的心情,向全民说明“黄金十年”愿景。过去3年多来当局虽“拨乱反正”,但仍战战兢兢面对未来,因为全球经济重心已由西转东,区域结盟蔚为风潮,气候变迁带来危机也是转机,人口老化已为世界趋势。

  记者会上并详细公布了首篇“活力经济”政策,其中规划了六大施政主轴,分别是“开放布局”、“科技创新”、“乐活农业”、“结构调整”与“促进就业”、“稳定物价”,目的是达成经济繁荣、全体民众共享的目标。

  对于外界拿“黄金十年”与蔡英文日前提出的“十年政纲”相比,马英九强调,“黄金十年”是根据执政3年多来经历全球金融海啸、“八八水灾”、新流感疫情等各种情况彻底冲击后,从中学到的经验与教训,整个的精神是开放,更能够跟全世界接轨、跟亚太经济整合,这才是台湾未来必须要走的路。他相信民众应该很清楚可以发现,“黄金十年”愿景具有前瞻、务实跟开放的色彩,这是民进党“十年政纲”所欠缺的。

  另外,对于民进党一再质疑马英九在2008年竞选时提出的“633”政见跳票,马英九解释,他当时提出的政见有些是以8年为规划;而且台湾是浅碟经济,一定会受到全球影响,他在提出“633”时,当然不会想到后来出现金融海啸。不过马英九强调,重点是发生状况后,知道如何因应、降低冲击。现在的执政团队充满经验,他有信心这个团队能经得起各种考验,带领台湾前进。

  所谓“黄金十年”是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但马英九即使连任,任期最多只能到2016年,对此马英九解释说,4年前他主张和大陆签经济合作协定(ECFA)的时候,也不确定签不签得成,签成后也不知道能不能持续,但他一步步地创造条件。去年签ECFA他被骂到臭头,但1年后反对党却表示将会“概括承受”;政策好就不必担心反对者的攻击,他就是有这样的信心。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