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致中以选举为筹码“绑架”民进党

时间:2011-09-02 17: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儿子陈致中9月1日正式表态,将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民意代表选举。香港《大公报》9月2日发表评论指出,陈致中顶一箩筐的罪名,难为民之榜样。参加公职人员选举根本就没有正当性可言,还以选举为筹码“绑架”民进党。究竟蔡英文对扁家是什么态度,也需要对选民讲清楚。

  评论摘编如下:

  陈水扁儿子陈致中9月1日正式表态,将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民意代表选举。此消息完全在各界意料之中。扁家弊案缠身、声名狼藉,非但不思反省,更极尽煽情之能事,在政坛上兴风作浪,企图以政治手段向司法体系施压。去年高雄市议员选举,陈致中即使被法院认定召妓也厚颜无耻地参选到底,足见扁家为了延续“政治香火”,尊严和良知皆可抛。陈致中近日伪证案定谳被判3个月有期徒刑,因此被解除高雄市议员一职,但陈致中反而进一步要竞选民代了。

  不过,虽然陈致中言之凿凿地说“‘民代’选举绝不缺席”,但到底能否成为民代候选人,恐怕不是他说了算。根据岛内相关规定,正在服刑之人不能参加民意代表选举,当选后才判刑定谳也要被解除职务。上月台湾最高法院裁定陈致中伪证罪成,判囚3个月。但判刑6个月以下可申请以社会劳动代替,每天最多可劳动12小时,最快45天可完成3个月的刑期。如此算来,如果高雄检察机关批准扁子以劳动代替坐牢,扁子大约可在10月底完成刑期,还赶得上11月底的民代选举登记期限。但除了伪证案,陈致中还涉及洗钱案、二次金改案等,而且在一审、二审和更一审时均被判有罪,假如这些案子在他竞选期间或当选后判刑定谳,其政途也将中断。于是有人会奇怪,既然如此,陈致中到时还是要“拱手”让出民代议席,正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种“忧虑”显然是低估了扁家的“政治智慧”。

  从事音乐的陈致中妻子黄睿靓7月份突然放出有意弃艺从政的风声。此举并非空穴来风,应是为了因应丈夫因弊案而不能参加选举所作出的“铺垫”。最近关于黄睿靓“代夫出征”的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其实,扁家对此颇有顾忌:陈致中不想被妻子“骑在头上”,陈水扁则担心媳妇“过桥抽板”。所以,陈致中宣布参选时只字未提妻子。不过,为了在政坛上争得一席之地,纵使扁父子不愿意,黄睿靓也不失为扁家的最后一颗棋子。

  不管是陈致中,还是黄睿靓,必须登记了才算参选。所以,未来两三个月扁家还可“改变初衷”,尤其陈致中昨天说“不仅致中要赢、绿营也要赢的双赢策略”。据说,陈致中准备参选的选区偏绿,民进党已有提名人。相较于“雨露均沾”的市议员选举可有数人当选,民代选举则是“成王败寇”,即扁子与民进党候选人只能有一人胜选。如此何来“双赢”?这就要看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慧根”了。扁家的意思是,陈致中可以退选,但前提是,民进党若明年重新“执政”,须还扁自由。此届民代选举异常激烈,蓝绿都有“一席都不能丢”的压力。对于扁家提出的“交易”,蔡英文恐不敢当耳边风。

  陈致中顶一箩筐的罪名,已难为民之榜样。他参加公职人员选举,根本就没有正当性可言,还以选举为筹码“绑架”民进党。而蔡英文也一直对扁案保持暧昧态度,到底她与扁家是否达成何种默契,应向选民交代清楚。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